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大幅增长 进口车市场降价潮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6:50   北京商报 字号:
进口车降价潮一触即发
进口车降价潮一触即发

  中国汽车市场地位的全面提升,加大了众多海外进口车在中国跑马圈地的力度。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大幅增长,国产车累计销量达901.61万辆,同比增长47.67%,稳居全球汽车市场老大。与国产车一样,进口车市场也表现良好,前5个月,我国进口车上牌量达到24.4万辆,实现了高达94.6%的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轿车和SUV车型,不断有重量级新车上市,增速迅猛,前5个月的上牌量增幅分别达到了107.6%和93%。

  然而,面对上半年进口车上牌量的激增,在库存上升及淡季促销等因素影响下,进口车有望接过国产车的降价接力棒。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竞争情况将进一步加剧,眼下经销商们正面临着库存不断增长的压力,降价潮很有可能将在不久后来临。

  上半年进口车投入加大

  孙勇告诉记者,上半年进口车市场销售增长主要因为几方面的利好因素,其中经济持续回升是最大拉动力,特别是东部沿海经济市场的快速复苏,成为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增长的最大推手。

  此外,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在进口车方面加大投入,也促进了进口车市场的繁荣。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品牌进口车出现全面增长,尤其是豪华品牌,“借助新车型或换代车型的上市,今年上半年豪华进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高达133.7%”。孙勇说。

  记者走访车市后发现,不同于前几年的车型品种少,以高排量为主的情况,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上的车型异常丰富。不少符合消费者升级手中旧车需求的SUV车型,以及中低排量的进口车型集中上市,如马自达MX-5、大众R36、尚酷、雷克萨斯ES240、英菲尼迪G25和EX25等车的引进,大大促进了进口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SUV车型一直以来占据着进口车市场的重要地位,虽然近年来国产SUV车型不断增多,对进口车型的替代作用增强,但眼下的进口车市场中,SUV车型仍占主导地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SUV车型的上牌量占到了进口车总上牌量的54.9%,超过半壁江山。

  据了解,进口车市场也不再是大排量车型的天下,上半年各个排量区间的进口车全面增长,尤其是3.0L以下的中低排量车型,今年前5个月的上牌量增幅高达114.6%。

  与此同时,各跨国品牌也开始努力推进在华业务发展。近期,捷豹、路虎就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国家销售公司;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也调整为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全新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旨在加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业务;萨博方面也就未来中国市场经销商的代理问题同国内的几家企业商讨,力求重新打造中国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进口车市场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已国产的高端豪华品牌持久供不应求,所以进口量弥补了这个市场的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汇率影响,美元今年相对有所升值,因此欧洲的高端车、豪华车比重提升很快。

  伴随着进口车市场各大品牌、各个排量的车型品种日渐丰富,且价格区间拉低,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诸多因素刺激着进口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傲人的业绩,各大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更是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库存拉响预警信号

  尽管上半年进口车的销量猛增,但在专家看来,下半年的走势并不容乐观。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由于上半年的销售数字不错,各汽车品牌纷纷加大了进口量,国产车习以为常的库存风险,已经延伸到了进口车市场,并拉响了预警的信号。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目前进口车品牌要想在中国加速发展,不仅要向小排量方面努力,同时订货周期长也是影响发展的障碍。因此,进口车品牌的库存增加也是无奈之举,而市场销售淡季的来临也让库存危机进一步深化。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此前市场的增长迅猛,经销商们大量补货,连续几个月进口车市场的进口量都高于上牌量,眼下不少品牌的经销商手中都积压着不小的库存。

  一位进口车的销售人员坦承告诉记者,“进口车库存的持续增加,与经销商对市场的估计不足也有关系”。由于去年年底以及年初的销售高增长,不少进口车经销商高估了销售预期,导致在年初下了过多的订单,这也让近几个月以来,进口量持续增长。

  经销商的库存增加,同样也让业内专家感到担忧。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中,这种进口量大于销量的情况还将持续,进口车经销商们面临的库存压力将继续增加。

  据颜景辉介绍,由于进口车与国产车相比,需要的生产、运输周期均比较长,从经销商订货到现车到店,通常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经销商不可避免地需要承担一定的库存压力。

  降价潮可能爆发

  库存的增加带来流动资金上的压力,为了缓解这种情况,进口车经销商们纷纷降价促销,以刺激销售。

  眼下宝马系列、奔驰E级各款车型普遍出现了5万元左右的优惠,个别车型优惠幅度更大;途锐、甲壳虫等大众系列的车型也是动辄几万元的降价促销;此外,斯巴鲁、吉普等品牌的多款车型,都有大幅度的优惠……进口车市场最近一个多月的价格波动很明显,降价潮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淡季的时候选择大幅让利促销,在进口车市场上很常见,这是由进口车市场特点决定的。“进口车市场的经销商们是以卖车为主要利润来源,资金也大部分压在车上,所以相对于国产车经销商来讲,销售情况的变化对他们的影响更大。”该人士称,进口车的利润也远远大于国产车,所以在淡季时他们可以大幅让利,迅速回流资金,“这种在国产车经销商看来几乎不可思议的几万元的让利,对进口车经销商来讲并不算什么”。

  虽然进口轿车的库存压力增大,经销商开始降价救市,但豪华SUV却奇货可居,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徐长明分析,目前豪华进口SUV的需求庞大,像奥迪Q5的国产化,因市场供货难以缓解,这也导致进口SUV作为销售补充。

  不过,豪华进口SUV市场也感到了库存压力,颜景辉告诉记者,从过去豪华SUV大范围加价销售,目前的加价行为已有所缓解,甚至有个别车型出现价格优惠。但由于高端车的需求群体对价格不敏感,需求弹性也很小,这使得价格上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促销。

  尽管如此,业内普遍认为,降价仍是下半年的主旋律。“促销是进口车经销商降价的直接目的,不管原因如何,消费者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出手购车还是很划算的。”一位业内人士称,库存的增加导致进口车市场整体价格开始出现松动,经销商资金压力加大的同时,不得不选择让利促销。他建议有购买进口车计划的消费者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适时可以出手。

  下半年两难问题增多

  谈到下半年进口车市场面临的问题,孙勇表示,眼下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和复杂性超出了预期。“宏观经济的回落直接影响进口车的需求,进口车增速将明显回落。”孙勇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对进口车市场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预测今年全年进口车上牌量将达到56万辆左右,增幅在58%左右。

  与孙勇的预测类似,不少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很难达到上半年的水平。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进口车市场的复苏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逐步好转,进口车市场此前积压的大批购买力开始一点点释放,而今年大批重量级进口车型的上市,更是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直接拉动进口车市场全面强劲复苏。但最近一个月进口车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传统淡季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更大于国产车,下半年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不过,与专家的看法不同,进口车的经销商们态度依然乐观。记者走访经销商后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对今年的市场表现很满意,且认为下半年销量也不会出现太大的滑坡。“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是惊人的,只要有好的车型,就不愁没人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此外,徐长明表示,如果明年进口车上牌量仍能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其销量有望突破百万辆。

  对此,大多数进口车经销商表示,已经习惯了“冷淡”的日子,他们认为眼下这种销量下滑是很正常的市场常规性波动。“本来进口车的销售量就不可能像国产车那样大,每家少卖几辆车就可能出现一个看上去不小的下降比率。”一位销售奔驰的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的销量虽然没有前几个月高,但也没有差太多,这种在6、7、8月份出现的销量下滑,还在正常的季节性波动之内。商报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文 田艺/漫画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