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躺在补贴上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7:45   新浪汽车 字号:

  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躺在补贴上

  苗圩强调,今后汽车生产企业和各试点城市都要积极的探索各种新型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从世界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还处在研发和产业化的初始阶段,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需要我们增强创新精神,更需要我们积极地探索市场化。

  “整车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为先,我们的产品坦率的说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苗圩表示,在我们的研发生产过程当中一定要加强质量的控制,不要由于质量的问题,造成了我们的实验失败。

  对试点城市而言,不但要拿出钱来跟国家相匹配补贴这个产品,比这个更重要的是充电的配套设施和政策。

  作为生产企业,要不断降低成本,或者是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通过节省的费用使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上升。苗圩强调,汽车企业不能长期躺在6万块甚至8万块、10万块的补贴基础之上,如果这个产品靠政策补贴长期坚持下去,一个是量做不大,二是这个产业难以生存和发展。

  充电方式以慢充电和分散式充电为主

  针对充电设施的建设,苗圩认为要依据中国国情规划建设。

  “我们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公寓,公寓式的房子是车停在几公里以外的停车场,充电桩的设置要合理布局”,苗圩强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期,考虑到电池产品的技术性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性,我们强烈建议充电的方式以慢充电和分散式充电为主,不宜大规模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设备,特别是针对私家车,不宜大规模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设备。

  另外,苗圩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的部门研究制定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和有关的政策,推动发电设施产业化的发展,“我们现在正在紧张的研究,争取在八月底把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联合汽车产业政策,上报国务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