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71款节能车可补贴3千 日系仅广本、铃木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8:2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美系车洗脱油老虎罪名 日系德系上榜车型过少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目前在售车型谁才是节能的?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江淮、比亚迪、北京现代、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款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 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自主品牌三分天下

  在各车系中,自主品牌企业受益车型种类最多,在全部71款车型中占有26个席位,占比36.6%。入围企业有江淮、长安、奇瑞、比亚迪、长城、华晨、吉利7家。

  其次是美系车,共有18款车进入目录行列。这些车型均与通用汽车相关,分别产自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

  韩系车位列受益车系第三,有12款车在列,产品产自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日系车有8款车入围,分别涉及长安铃木、广汽本田。

  德系车只有上海大众一家企业的产品进入推广目录,共有7款车。

  尽管自主品牌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名单,但其实自主品牌产品仍然偏少。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靠前的比亚迪为例,目前仅有F0一款车型进入直补范围,而另一家民企吉利汽车,也只有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享受补贴。

  美系车:我不是油老虎

  在单个入围车企中,上海通用入围车型最多,达12款,入选车型占到总量的17%,可谓脱胎换骨,一举颠覆了业界和消费者固有的印象,成为这一名单的最大亮点。业内人士称,发改委等部门的认可,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节油成绩领先,彻底摘掉了油老虎的帽子。

  日系仅广本、铃木入围

  此前以节油著称的日系车,在首批公布的车型当中只有广本的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锋范和长安铃木的新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独撑大局,而日产、丰田等大牌均无一车型上榜,难道日系车节油的神话破灭?此外,德系车也只有上海大众一家企业的产品进入推广目录,共有7款车。

  按照一般认知,日系车相对比较节能、省油,德系车由于采用了1.4T车型的增加,节能效果也比较明显,但此次一汽大众的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显然属于节能车型,但未赶得上该目录。并且日系德系一共才15款车进入目录,不及美系车的18款。

  反弹琵琶

  遗憾一:3000元补贴为何不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按照相关规定,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而去年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直接减免消费者应缴纳的税款,这不免引起消费者对于政策执行的公开透明的担心。那么,到底该如何区分厂商给消费者的优惠究竟是政府补贴的3000元还是市场的正常优惠呢?

  遗憾二:一刀切式的补贴不能促进节能技术间的竞争

  首批目录对所有的节能产品都采用3000元的同等补贴,这种大锅饭式的补贴办法,无法鼓励企业在节能效果上互相竞争。如果能够按照节能的幅度进行阶梯式补贴,将有可能加强汽车企业在节能技术上的突破。而且即使汽车生产企业的某个产品符合国家的补贴标准,但3000元的让利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也并非难事,很难形成绝对的优势。

  遗憾三:可供选择的节能车型太少

  首批目录的71款车型是对各地方上报的节能汽车推广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后产生的,在登上目录的16家企业中却难觅丰田、日产、标致、雪铁龙、福特等品牌的影子,难道这些品牌没有一款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达到“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标准?难道这些企业没有递交申请?而且中国每年有大约200款新车上市,71款车型目前可供选择的还不够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