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奥迪的“南进”与“引进”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3:05   中国信息报 字号:

  中国信息报 张凤宇

  在中国市场独领风骚20年的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最近一方面大举“南进”争夺中国最有吸引力的南方市场,一方面大量进口新车型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显示出其捍卫中国豪华车老大地位的决心和信心。

  奥迪为何如此大动干戈?

  这是因为:一是德国豪华车“三剑客”在华已成鼎足之势,三大品牌都面临着巩固和扩大自身市场份额的任务。去年一汽奥迪全年销量突破15万辆,宝马全年在华销量接近10万辆,奔驰在华全年总销量为68500辆。二是在去年全球汽车市场普遍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逆势增长,特别是中国区域市场的高速增长,让豪华车巨头们看到了新的市场空间,这就是中国的南方市场。

  为此,大众中国去年发布了“南方战略”,意图重新布局中国市场,全面提升南方市场占有率。选择南方市场作为重点突破,是因为南方是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是汽车消费活跃的重点地区。同时,南方地区能够为整车生产企业提供的成熟配套服务。另外,也可以在日系车集中的该地区抢占更多的份额。今年6月,一汽-大众率先在广东佛山签约建设南海工厂项目,该项目将是一汽-大众继长春和成都之后的第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也是大众汽车在华10家工厂中惟一位于华南地区的。初期投资5亿欧元,11月启动建设,2013年底建成,产能15万辆,二期扩产后将达30万辆的目标产能。将从根本上提升一汽-大众乃至整个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表现。南方工厂的建设,将成为大众对南方市场新一轮攻势,也是大众在华的一次大规模重新布局。

  奥迪作为大众汽车豪华车主打品牌,未来还将引进更多车型在华生产,包括A3、A1和小型SUV车型Q3。有消息指A1和Q3很有可能作为南方工厂的首批产品。在营销和服务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将进一步增加面向南部区的市场投入与售后服务支持,并针对南部区市场销售特征增大金融服务支持,同时还将应南部区消费者需求开发专门车型。此外,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还将针对亚运会带给广州地区的积极变化,在广州地区开展一系列包括客户增值服务,经销商培训改进,销售、售后服务升级等内容的具体实施项目,以进一步促进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南部区市场的整体表现。

  尽管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一直名列榜首,但在进口车方面却远远不如另两家德国品牌。去年奥迪全年15万辆的销量中,进口车销量不到全年销量的十分之一。而去年宝马销量不到10万辆,进口车却超过了32000辆。奔驰去年总销量为68500辆,但进口车销量已达39310辆。

  这一落差显然跟奥迪的本土化战略有关,但今日的中国市场已非昨日之中国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于高档豪华车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有,而是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为此,奥迪把A5/S5系列旗下的7款车型及超级跑车R8 5.2引进到了中国市场,并以规模浩大的上市仪式在全国各个地区展开宣传攻势,启动了“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而引进A5和R8 5.2引只是奥迪今年启动大规模进口车计划的一部分,今年下半年奥迪还将把A3轿跑最新改款奥迪Q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全新一代奥迪D级车A8L等更加个性化,技术更为领先的奥迪产品陆续以进口方式导入中国。

  奥迪的“引进”战略效果是明显的,奥迪今年1到4月进口车累计销量9358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42.2%。其中A5双门轿跑车销量已超过奔驰、宝马等同类产品的销量之和。而今年1至5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累计销量达 8.7397万辆,同比增长64.7%,今年总体销量有望超过20万辆,将进一步巩固奥迪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地位。

  南进与引进,对奥迪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调整,必将对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最终结局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