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政策和配套设施力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0:5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政策利好也需配套设施完善
政策利好也需配套设施完善

  为推进节能减排,6月初,四部委联合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根据补贴政策,纯电动汽车最受青睐,每辆车可获得最高6万元的补贴。这与纯电动汽车的成本技术原因有关,同时也反映国家对纯电动汽车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表面看,纯电动汽车通过高额的补贴,似乎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和大范围的推广。但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推广仅仅靠补贴是不够的,由于电动汽车消费理念不成熟、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以及价格等因素,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还需要过程。

  新能源汽车环保又省钱,以奇瑞新能源M1纯电动汽车为例,此车利用220V民用充电,充电时间一般在6~8小时;快充半个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最高车速达120km/h。M1纯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约为12度,电费按每度0.6元计算,百公里花费仅为七元,不到传统燃油汽车的1/7。如应用里程增加器,续航里程可达250公里以上,完全能够满足上班族的基本需要,更适合城市交通出行。

  充电不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实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进程。随着私人购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出台,中石化、中海油、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四大国内能源巨头纷纷加快电动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步伐。国家电网更是计划今年12月前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国家利好政策刺激和推动下,各车企也不断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据悉,奇瑞新能源联合国家电网在安徽省芜湖市加紧布局电动汽车充电配套设施网络,由芜湖供电公司兴建的芜湖飞阳电动汽车充电站,系安徽省首座民用充电站。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当地电动汽车的发展,也为奇瑞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普及提供了有利保障。奇瑞新能源作为较早涉及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有5款车型入选《新能源推荐目录》,其中QQ3纯电动汽车更是接受了市场的考验,具备批量“实战”的能力。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将为电动汽车的推广与普及提供助力。相信不久的将来,以技术优势、成本优势为代表的奇瑞新能源等自主品牌,将就此拉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大幕。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