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配件还来自国外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0:47   新浪汽车 字号:

  国内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配件还来自国外

  新浪汽车:咱们国家的新能源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分别在哪里?

  管欣:我个人觉得目前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个回避不了,因为解决能源问题也好,今年年会上也提到有多种能源,避免定调在一个化石能源上面,这是一定要去走的,因此新能源汽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这两个方面来说,包括目前国家政府也好,包括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学会和年会都在倡导,大家作为先期开发来说应该重点去更新或者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有没有为中国汽车工业找到一个突破口,我觉得这个是对的。所以长春汽车车展,以新能源来展示,全国性的都是这样,上海车展、北京车展都是这样的主题。同时你们还应该宣传另外一个方面,目前我们国家的车展历年来,或者一次一次车展自主品牌壮大。另外一方面自主汽车也好包括国家示范城市,最近推进的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等等,请大家理解成是一个目前,包括科技部发布的文件包括国家发布的文件,是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政府支持,提供一个环境,就是培育这个市场,所以我个人觉得现在中央、政府推动这项事情,就是使得中国有没有可能,现在形成了一个好的发展空间,当然了,有很多困难,比如要讲新能源汽车不足来说,与传统汽车来说,比如在核心动力总成的突破方面,有好多目前上市的车型,国外的关键配件比较多。第二个,成本非常高,这方面都是需要拉动市场,能够让大家都来观摩,新能源目前是一个小批量试产的阶段,传统汽车已经是百万级的在生产,所以成本应该是这么说,生产总量和成本是成反比的,量越大,成本越低,越容易进入市场。

  中国汽车业不可能弯道超车

  新浪汽车:中国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您觉得现在最需要在哪方面进行突破?另外现在取得明显的进步是什么?

  付于武:最近几年汽车业有两次大的争论,一次是何龙之争,龙永图曾说,汽车全球化的今天再谈自主没有意义,当时何部长坐我旁边,他对龙的话表示不同意,他说市场是换不来的,必须要坚持自主化。

  关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从那以后就展开了讨论,这几年我们自主创新是明显加速的,才有了今天长春汽车展我们自主品牌良好的表现,没有这个战略是不会有的。还有一个讨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汽车到底怎么发展?业内又有不完全一致的看法,但是好在这个讨论对于电动车的长远布局和主动谋划战略没有意义,只是路线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中国汽车要真正的发展,必须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这个绝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的行为,必须要形成核心,行业的力量,没有优势资源有效的整合,就谈不上整个产业的发展,现在科研体制和合作机制急需在双赢的情况下来确立,如果没有体制和机制的保障,我觉得能突破核心技术也是挺困难的,所以科技部六部委搞了一个战略联盟,有一个定义,这个定义挺好,他说什么技术要建立联盟?他说就一个标准,就说一个龙头企业你自己干不了,必须由其他单位,其他企业,科研院所支持,就必须要整合行业资源,我觉得很准确。今天我讲了四个核心技术,我们管院长是汽车电子的专家,正在投巨资搞一个电控的实验室,你没有这个怎么可以?你说技术问题,我就不同意弯道超车,技术问题就是积累的结果,怎么有捷径呢?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没有相关深入的投入,这种深入的科研,我觉得不可能,它也不是孤立的,跟很多合作单位,这个机制太重要了。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