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希望所有合资企业外方都将研发中心设在中国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0:47   新浪汽车 字号:

  希望所有合资企业外方都将研发中心设在中国

  新浪汽车:您提到了国内以市场换技术行不同,您觉得当下合资企业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未来合资企业又将走向何方?

  付于武:80年代改革初期,我们一穷二白,那是很苍白的,在轿车技术上我们是有依附作用,没有合资合作,我们这个产业就不可能做大到现在这个样子,当时你必须想到合作。

  但当中国汽车销量达到500万辆的时候,陈实说(也就是现在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这个时候你足够的力量进行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了,所以自主创新跟合资合作,开放和改革,我们从历史的脉络来看都是必然化。

  新浪汽车:合资企业今后是什么样的走向?

  付于武:我们希望跨国汽车巨头把研发中心拿到中国来,研发本土化,合资企业能给我们发展自主品牌带来技术积累,美国通用做得就很好,比如上海通用五菱,去年是生产126万,盈利21个亿,上海通用泛亚研究中心整个为五菱设计生产和研发,一代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都从这里出来,而且还贴雪佛兰品牌出口到国外,通用做得就比较好。

  反过来有的公司管技术壁垒、任何知识产权方面的技术都不让中方碰,美国允许做,而且符合中国国情。通用也好、丰田也好,我作为你全球体系化的一部分,让我们融进去,我觉得这个要求不高。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