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上海大众南方工厂落户江苏仪征 产能3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9:11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洁 记者日前从上海大众内部获得确切消息,继一汽大众南方工厂落户广东佛山南海后,大众中国“南方战略”中另外一项重要内容——上海大众扩产计划终于水落石出。据悉,一个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的新基地已经确定落户江苏仪征,新工厂毗邻上汽荣威在仪征的乘用车基地,目前上海大众方面已经和当地政府签订投资意向性协议,正式投资协议将于今天签署。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大众江苏仪征项目的正是签约仪式将于7月15日在扬州举行,届时来自德国大众、大众中国、上汽集团的高管和江苏省的主要官员将出席。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众江苏仪征新基地是继上海大众南京江宁工厂(上海大众内部定义为第四工厂)之后规划的第五工厂,整车产能为30万辆,落户地点是位于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区内的仪征新城镇。按照德国大众此前的规划,上海大众新工厂将和一汽大众广东工厂一样规划年产整车30万辆,投资额度均为80亿元人民币(8亿欧元)。

  但是据接近当地政府的消息人士披露,新工厂产能规划已上调至36万辆,规划用地面积超过100公顷,预计项目总投资额将在300-400亿元,投产后产值一年大概1000亿。

  目前,园区为项目引进而开展的场平工程已在“扬州工程建设信息网”上公开招标,涉及到项目规划用地的拆迁工作早在数月前已经启动。不过,据江苏仪征当地人士介绍,考虑到上海大众方面的保密需要,政府拆迁工作都是在“新农村建设”的名义下低调进行。

  “从宁通公路上海汽车向西(新城缪家沟桥),西至仪征服务区。整个公路以北全部已拆迁完毕(北至坡山口--林果砖瓦厂)。如果你从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停车场沿荣威大道向西,看的更清楚,大道两旁的所有房屋已拆到尾声了,那面积大的超乎想象。”在西祠胡同的“扬州城市论坛”上,一位来自仪征新城镇的当地居民如此感叹上海大众项目拆迁项目工程之大。

  一则来自仪征市规划局官方网站的会议纪要——2010年第二十四期项目会办纪要(6月30日)显示,上海大众新基地的用地选址已经通过当地规划局的批复:“天宁大道东侧,梅家沟西侧,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建整车项目。同意规划选址。规划用地面积约128.05公顷。”

  据悉,扬州市乃至江苏省两级地方政府,对于上海大众项目落户仪征新城镇都高度重视,甚至连项目用地都是无偿提供。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广东南海、江苏盐城和安徽等地政府先后争取上海大众将第五工厂项目落户当地,但是上海大众的股东双方综合衡量后,还是决定落子仪征,而后者正是上汽规划中未来要重点打造的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按照一汽大众广东南海新工厂的项目进度,同样规划30万辆整车产能的上海大众江苏仪征新基地,最快也将在2013年左右投产。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上海大众仪征新基地将投产什么产品。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大众最新的主力产品都被一汽大众率先导入,上海大众仪征新工厂未来将投产的车型可能偏向于类似LAVIDA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样由大众联合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新产品。

  大众汽车在北京车展期间宣布将进一步在中国追加16亿欧元的投入,加之去年宣布向中国市场投入的44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承诺在2009年至2012年间对华投入的总额将达60亿欧元。其中新增的16亿欧元中有60%用于在南方建设两个全新生产基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