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谈判未果 三菱在华股权对等合资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自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在北京车展上正式表示年内要在中国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以来,该事情的进展就一直牵动着整个业界的神经。上周末,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三菱汽车与合作伙伴之间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三菱中国总经理饭田健治日前透露,目前三菱正在与几家全新的意向企业洽谈之中,尽管未说明具体是哪几家,不过他提到广汽亦是意向伙伴之一,并已开始洽谈合作事宜。

  目前,三菱汽车在国内有两家合资企业,分别是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但是均属于部分股权的合作。近年以来,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三菱汽车已然成为落伍者。2009年,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仅为12.5万辆,不到中国汽车整体销量1365万辆的1%。

  在分析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弱势局面时,三菱汽车认为:没有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是主要的症结。所以,益子修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首次明确地表达了寻求今年内在中国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的愿望,表示希望通过拥有50%的持股比率以肩负起相应的经营责任。

  业内人士认为,在年内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最现实的选择仍然是在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之间选择一家。

  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三菱汽车与东南汽车以及广汽长丰在整车合作事业上构筑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三菱汽车希望今后继续将它们作为合作伙伴,携手共进。

  在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方面,因为东南汽车涉及到了台湾“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难度最大,广汽长丰似乎是最可能的选择。一位广汽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广汽和三菱汽车未来可能的合资还将以长丰为主要载体。

  上述接近广汽人士表示,三菱和广汽之间因为有广汽长丰的合作,彼此之间应该知根知底,对双方的诉求以及优、劣势都比较清楚,在合资谈判中能够直接瞄准实质的内容,不需要绕弯子。

  但是,双方的分歧仍然明显。广汽集团的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与三菱汽车之间还没有实质的成果,而且,他一再认为导致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三菱汽车方。“三菱汽车还没有想好在中国到底该怎么走。”他说。

  但是,6月中旬,有三菱(中国)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觉得长丰是比较好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三菱方面对长丰的销售能力非常不满意。“广汽入主后长丰的改变很大,但离三菱的要求还很远。”

  营销能力是三菱汽车最为看重的一个因素。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三菱北京事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面对翼神国产后销量的疲软,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营销能力的缺失是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国产车销量低迷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12月,以总经理付守杰为首的新管理团队正式接手之后,广汽长丰开始了以服务提升、渠道提升为核心的营销变革,深入挖掘私人消费市场的潜在机会。今年上半年,广汽长丰在只有一款改款车的情况下,销量创纪录地达到25246辆,同比增长42.8%,营销能力得到了初步的肯定。

  虽然无论是三菱还是其合作方都对谈判的进展三缄其口,但是,由于竞争对手的纷纷赶超,留给三菱汽车的时间以及发展空间,都已经不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