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纠结的丰田中国策略:急速扩张导致投鼠忌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09:4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7月29日晚,丰田汽车副社长内山田竹志在日本兴奋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丰田的“召回门”有可能被重新定性。而内山田竹志表态的来源,则是6月30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对丰田汽车非受控加速度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尽管对丰田电子油门控制系统进行了数次调查,但NHTSA并未发现任何缺陷。换言之,丰田汽车“不由自主”的加速是由驾驶员误操作造成的。

  不过,在2010年3月份丰田汽车发布的官方说明中,电子制动系统“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只是丰田汽车实施召回的三个原因(脚垫问题、油门踏板问题和电子制动系统问题)之一。更何况,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被”部分“平反”的丰田仍无法掩盖“相对”的品质下降,更无法完全弥补“召回门”带来的巨大损失。

  众所周知,丰田的问题出在发展过快上,因此,即便有NHTSA的最新调查结果做弥补,丰田的发展思路还是要进行调整。而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丰田正在就加快在华发展和“回归原点、脚踏实地并彻底推进各项工作”之间,试图寻找一个平衡点。

  就在1个月前,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相继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一汽丰田累计销量为23.8万辆,同比增长44%。“在这样的环境下(指受召回事件影响)完成这样的销量,我自己是满意的。”面对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笑意盈盈。

  不过,倘若把丰田在中国的这一业绩置于全国市场下,其市场表现只能算做中等。

  中国市场之于丰田的重要性无须赘言,但丰田却对因急速扩张引发的质量问题投鼠忌器,这一点在中国市场也未能避免。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丰田在华的研发中心。不久前,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大楼在天津开发区正式落成。而真正意义上的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在2009年下半年被披露后就没有了下文。彼时有消息称,丰田汽车计划投入300亿~400亿日元(约合3.3亿~4.4亿美元),最早于2010年在中国建设一个研发中心,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需求。与此同时,有关丰田研发中心落户江苏常熟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但在丰田内部,对关于研发中心花落何处却讳若莫深。“还需要走审批的程序,最终在哪还没有定。”长春发布会现场,服部悦雄告诉记者。“平衡国内各地方政府的利益是一方面,但总部那边的审查也同样关键。”上述丰田中国内部人士透露道,“丰田‘不差钱’,但要按计划来。”

  丰田的计划是什么?“在中国的发展,不能光追求市场份额,要脚踏实地的稳步发展。”服部悦雄说。

  想加大在华的投入,不至于被竞争对手落下太远;又顾忌太快的脚步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后果——或许,裹足不前的研发中心项目正是丰田中国当下的真实心态。

  寇建东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