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限行将成为“第二辆车时代”的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7: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广州亚运会期间的限行还是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毕竟为来之不易的体育盛事亚运会做点牺牲和贡献是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但是,亚运会之后还是否限行就成了车主最为关心和忧虑的焦点,也一时成为近期媒体报道和讨论的热点话题。对于一个从事汽车业多年的人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是:限行是否会对近期疲软的广州车市有所影响呢?

  很显然,当车辆在马路上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会造成交通堵塞,而通过单双号限行来减少马路上的汽车数量,同时减少的还有准车主购车的欲望。不过,同样不要忽视了限行会带来的一个后果,这就是对于已有第一辆车的家庭来说,会加速刺激人们去购买家庭的第二辆车! 

  让我们再看看已经限行了近两年的北京限行政策实施的效果又如何?据北京一家媒体联合其他网络媒体的最新调查表明,限行政策的实施让更多人有了购买第二辆车的理由,反而促使了汽车销量的上扬。数据还表明,当初限行开始执行时北京的汽车总量还在300万辆的规模,现在已经跨入400万辆的新时代。

  从经济基础上看,广州三十年来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历年来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许多富裕起来的广州家庭已完全具备购买第二辆车的经济实力。

  十年前,广州人的汽车生活才刚刚开始,而如今汽车已走进了千家万户。如果亚运后真的要继续限行,虽然城市的交通状况是好是坏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对汽车市场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可以预见的是,在限行政策和家庭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广州将加快步入“第二辆车时代”的进程,汽车市场也将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消费高潮。

  (执笔:车贵远)

(编辑:大象无形)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