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破译临时政府:详解沃尔沃新管理层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10:00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最后一笔收购款项到位了,伦敦当地时间2010年8月2日中午,李书福八年梦想终于成真。

  8月2日,吉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随着交易完成,所有权变更后的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也随之出炉。

  曾在一个月前就应该成为沃尔沃新的全球总裁兼CEO的斯蒂芬·雅克布,出现在董事会成员名单中;而身兼洛希尔银行高级产业顾问,与吉利并购沃尔沃间有着紧密联系的前沃尔沃CEO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则出任了副董事长。

  “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面对聚集在自己身边的全新的董事会成员和十几位吉利沃尔沃并购小组成员,李书福踌躇满志。将有着百年历史的沃尔沃轿车纳入旗下,只是李书福另一个梦想的开始。

  “人类如果只在族群内部通婚,生出的会是痴呆儿。我想企业也是一样。”

  对德国人斯蒂芬·雅克布来说,刚刚过去的7月份是他近三十年职业生涯中最为“闲散”的一段时间——整整一个月,曾出任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兼CEO三年之久,并在6月底辞职的他,不用再为大众汽车到2018年在北美市场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而殚精竭虑。

  但如今,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最终完成,斯蒂芬·雅克布肩负起了比以往更为沉重的担子。

  8月2日,吉利发布了所有权变更后的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成员名单,斯蒂芬·雅克布被任命为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CEO,加入了由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担任董事长的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

  由一位之前与沃尔沃毫无关系的人出任总裁兼CEO,也成为李书福新管理团队的第一个看点。这并不是唯一的看点——除出任副董事长的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和李书福本人外,新沃尔沃董事会的其余六人(不包括三位工会代表)同样与沃尔沃毫无瓜葛。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新沃尔沃的8名董事会成员,分别来自四个国家(中国、瑞典、德国、奥地利),其中来自新东家吉利集团的只有董事长李书福和沈晖二人。显然,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由不同国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以及不同文化背景和职业经历的业界精英们组成的“国际纵队”。

  对于这样的人员安排,李书福在交割完成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多少次并购失败都不能否定一个共识,那就是融合,并购带来的多元化恰恰是产生伟大企业的摇篮。文化差异本身是好事,善加引导能产生混血的巨变。人类如果只在族群内部通婚,生出的会是痴呆儿。“我想企业也是一样。”

  但是,这样一支“全明星国际纵队”,李书福能驾驭得了吗?

  成分分析——要技术与懂管理 

  “这样的席位安排,和沃尔沃现阶段的状况有关。”

  “如果新董事会中过多保留原沃尔沃的董事会成员,或者过多加入吉利自己的人,那么势必会在‘新沃尔沃’和‘老沃尔沃’董事之间形成阻力、造成矛盾。”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更重要的是,这些“新人”不仅有非常显赫的职业经历,还能分别满足吉利当前的不同需求。

  在沃尔沃的8位董事会成员中,拥有汽车业技术背景的董事占有三席,熟悉财务和资金运作的董事占有两席。“这样的席位安排,和沃尔沃现阶段的状况有关。”创维集团原人力资源总监毕波分析,由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动用了大笔国际资本,必然会选择熟悉这项业务的人员加入董事会;而沃尔沃一向以安全和前瞻技术在汽车业著称,保持其技术领先性决定了技术出身的董事会占较大比例。

  技术出身的赫伯特·德梅尔是一个重要人物。

  在此次加入沃尔沃董事会之前,赫伯特·德梅尔担任麦格纳(零部件企业)执行副总裁,更值得关注的是他曾在1990年至1996年供职于奥迪,并在1994年至1996年担任过奥迪董事长。赫伯特·德梅尔曾帮助奥迪导入了A3、A4等重量级车型,成为奥迪复兴的关键人物。李书福也希望通过技术产品革新来实现同样作为豪华品牌的沃尔沃的复兴。

  另外,出任沃尔沃总裁兼CEO的斯蒂芬·雅克布在1985年便进入大众汽车,除了在2001年至2004年间短暂进入三菱汽车工作外,其余职业生涯全部在大众汽车度过。正如吉利发布的公告中对其所作的介绍那样,“通过在大众集团的帮助他积累了对业内领先的高端汽车公司之一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知识。”因此,他成为担纲让一家中国民营企业顺利转型为跨国企业的重大责任人。

  当然,对于所有董事会成员来讲,了解中国市场是必须的。董事会成员、吉利沃尔沃项目负责人沈晖自不必赘言;财务背景、深谙资本运作的沃尔沃董事霍建华同样是一位华人。而斯蒂芬·雅克布、赫伯特·德梅尔及汉肯·塞缪尔森也都曾经和中国市场发生过关系。

  沈晖上位——“内引外联”的关键角色

  “本届董事会是代表各方利益的‘产物’。保证安全平稳,将是其主要职责。”

  不过,毕波更愿意把这届董事会成员看做是一届“过渡政府”。“这一届董事会是代表各方利益的‘产物’。”其中,保证收购和后续运营资金的安全,以及原沃尔沃运营体系(包括生产、零部件供应、物流和销售渠道)的平稳,将是这届董事会的主要职责。在此之后,李书福很可能对董事会成员做出调整。

  年近七旬的前沃尔沃CEO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和深谙企业扭亏、生产、采购和融资等环节的业务的约恩·方斯·施罗德的加入,似乎表明了这一点。

  出任沃尔沃副董事长的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位在沃尔沃服役超过40年的瑞典老人在2006年卸任福特汽车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后,担任了英国洛希尔银行高级产业顾问。而英国洛希尔银行曾先后帮助吉利完成过两桩国际并购案(2006年吉利收购英国锰铜和2009年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其对沃尔沃的了解和在沃尔沃中的威望,无疑将保证“新沃尔沃”的阶段性稳定。

  至于约恩·方斯·施罗德,李书福看中她的无疑是其丰富的财务经验——保证收购和后续运营资金的绝对安全同样不容忽视。

  只有沈晖是一个特殊角色。不过,他或将在日后发挥更大作用。

  他是目前董事会中唯一的吉利方高管代表,“在沃尔沃董事会成员中,他不仅和李书福共同行使了出资人的角色,更重要的是他在沃尔沃今后的运营过程中将起到承上启下、‘内引外联’作用。”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沈晖不仅是董事会与中国区执行层之间的一道沟通的桥梁,更是直接体现中国区执行层在董事会中位势高低的关键人物。

  权力浸透——执行层与管理层之间

  “这是一个将承受很大痛苦,但必须默默接受的过程。”

  沈晖是在2009年底离开菲亚特进入吉利的,此前,他刚刚主持完成了广汽集团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我在过去的公司都是负责运营的,因此在谈判桌上,我知道如何把握涉及今后运营的条款,可以判断哪些是吉利需要争取的权益。此外,这次谈判涉及欧洲和美国,而我对这两个市场都比较熟悉,这也是吉利看重我的地方。”沈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谈到自己的优势之处时说。

  而在他背后代表的则是为直接参与沃尔沃收购项目由李书福引进的公司执行层“空降兵”们。除沈晖外,目前至少还包括童志远、张芃、袁小林、王召兴、宁述勇和冯家致等一干人马。而且,这一队伍仍有不断扩大的迹象。

  对于外界提出李书福如何掌控如此阵容强大的董事会的疑问,与常见的按出资比例确定董事会成员不同,这次吉利100%控股沃尔沃,其董事会成员的选择均出自李书福的个人“意愿”,“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新老板一定会选择自己信得过的人(进入董事会)。”国内一位长期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以全资方式收购沃尔沃奠定了李书福控局沃尔沃的可能。

  事实上,在李书福看来,吉利的国际化是必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继续“引援”也是必然。在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一周年之际,李书福对吉利国际化过程中的企业管理文化进行了阶段性的梳理,他得到的结论是“这是一个将承受很大痛苦,但必须默默接受的过程”。

  如今,吉利沃尔沃项目才算正式启程,李书福和他的全明星团队也将承受巨大的痛苦。但愿他们做好了准备。

  寇建东  本报记者朱耘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