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斯巴鲁步入国产临界点 多家车企欲“抢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10:40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品牌此前仅在日本和美国设有工厂,而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或将成为斯巴鲁的又一生产基地。

  在近日举办的“2010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活动上,斯巴鲁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斯巴鲁品牌除了日本和美国以外的第三大市场。截至2010年7月,6年间通过进口渠道在华销售的斯巴鲁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万辆。根据规划,2010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任务是5万辆,目前上半年销量已超额完成,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已无悬念。

  而年销量达到5万辆,正是斯巴鲁前执行副总裁长门正贡设定的斯巴鲁在华国产的主要条件。去年岁末,斯巴鲁已开始在中国放风:“国产只是时间问题。”今年初,富士重工社长森郁夫又对日本媒体宣称:“富士重工已决定将来在中国生产斯巴鲁汽车,公司正在讨论合作对象和生产车型。”

  斯巴鲁的国产“欲望”,引来国内众多车企的“投怀送抱”。根据媒体报道,7月16日,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已飞赴日本拜会斯巴鲁,就如何加强业务合作与其进行沟通。而北汽集团内部人士也透露“北汽与斯巴鲁的合资谈判已进入到关键阶段”。

  此外,本报记者亦获悉,在这场斯巴鲁争夺战中,重庆力帆也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据重庆市发改委官员透露,重庆在今年重点推进落户的外资项目中有两个整车工厂,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轿车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要斯巴鲁落户重庆,要与中国车企合资建厂,我们目前主要是推进它(斯巴鲁)与力帆的合资。”上述官员说。

  除去上述企业,奇瑞、江铃、一汽等车企也纷纷与斯巴鲁“绯闻”频传。

  斯巴鲁成为“香饽饽”,与其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水平对置发动机相结合的独特汽车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该技术使得斯巴鲁汽车在操控性和行驶稳定性上均有上佳表现,甚至被誉为“日本的保时捷”。

  据斯巴鲁(中国)的工作人员透露,斯巴鲁首个国产车型将会选择SUV车型,至于是在售的傲虎还是森林人,目前还未确定,但是销量比较大的森林人可能性最大。不过,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却认为,斯巴鲁最适合国产的首款车型是力狮或翼豹轿车。作为斯巴鲁在华的最大分销商,庞大集团近年来一直占据斯巴鲁在华进口车约70%的市场份额。有传言称庞大将会在斯巴鲁的国产项目中占有部分股份。

  针对以上传闻,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企划部课长戚伟强在出席“2010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活动上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斯巴鲁汽车的国产化进程正在推进之中,但具体的时间、生产车型和合资方尚未确定。”

  对于斯巴鲁的国产,外界普遍持谨慎的态度。有业内专家认为,虽然斯巴鲁销售情况不错,但它仍是相对小众的定位。很多车主更认可其进口车的血统,国产化后也许销量会有提高,但随之也会失去一些忠实客户。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滕伯乐此前也表示,外国品牌从进口到国产转变的前期需要一整套完备的方案,国内企业也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市场认可度变化有清醒的认识。

  业内人士的疑虑来源于斯巴鲁此前在国产道路上的失利。由于斯巴鲁不愿将先进的车型和技术导入,合资对象也没有较强的实力,斯巴鲁与贵航云雀于1992年开启的合资之路曾不得不以失败而收场。

  但从目前事情发展的态势来看,斯巴鲁的二度国产化之路却已然板上钉钉,而斯巴鲁自身也开始了国产之前的积极“热身”。6月1日,斯巴鲁调整了零配件的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钣金类零部件最高降幅40%。业内普遍认为,配件服务方面的降价暗示着斯巴鲁已开始为国产试水。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