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北汽与现代的“新”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付辉

  这不是新游戏。

  有关北汽集团上市遭遇现代汽车反对一事,不是传说。无论是现代汽车中国公司、北京现代还是北汽集团都无法拿出确切的证据来否认真相。仅仅通过媒体发布消息说,有关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是难以服众的。

  当然,在中国这样的否认以及其他态度是有相当市场的,郑梦九与他的现代汽车当然知道这样的说法意味着什么,中国特色离首尔的距离并不远,乃至这样的特色或不能称其为特色。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两家整车生产工厂(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只要能不让公众对其阻拦提出质疑即可,因为北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

  于现代汽车而言,北汽集团将北京现代纳入上市公司,不会给其带来任何实际的利益。与此同时,北京现代需要公开其财务状况,这不符合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利益。如我以往的观察一样,为北京现代供应零部件的摩比斯(Mobis)控制北京现代利润的事实面临曝光的危险,这给现代汽车带来的风险是难以控制的。

  两相比较,现代汽车没有理由同意将北京现代纳入到北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中。而北汽集团要想从市场募集资金,没有北京现代是难以成功的。其旗下的整车资产中,奔驰项目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营运的角色,仍处于亏损中;北汽福田项目虽已是上市公司,但其与北汽集团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亲近;在零部件资产中,北汽集团构建的海纳川还难以从供应的核心环节进入旗下子公司的供应体系,那么北汽集团要想上市,必须将北京现代纳入其中。

  在这一番较量中,现代汽车处于上风。其引进中国的产品大部分销量可观,在中级车及其以下市场,它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摩比斯始终从附加值高的供应环节掌控着利润,它没有做出改变的必要。从这个角度判断,现代汽车不希望有新的变数。

  那么,北汽集团有什么样的方式能说服现代汽车在将北京现代纳入上市计划中举同意牌呢?这可以分两步完成,首先让现代汽车不会不同意北汽集团的这一举动,表现出类似于默许的态度;在完成这一步的基础上,争取获得现代汽车的同意。要完成这两步,北汽集团只有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就是继续与现代汽车达成新的利益交换。在新的交换之前,北汽集团已经在产品、生产、零部件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上与现代汽车达成了协议,它们涵盖了北京现代公司营运的几乎所有环节。各种利益的平衡才保证北京现代的营运。否则,北京现代会是现在状况的反面。所以,要完成新的交换,北汽集团只能拿出新的有吸引力的资产。

  我认为,北汽集团能拿出的这种新的交换筹码只能是围绕北京现代汽车的服务资产。这种服务资产有很多种形式,比如广告、展会、物流等细节性的资产。在北京现代之前的一系列对外展示中,类似的迹象已经出现。郑梦九与现代汽车王国在类似的环节都有表现,尤其是其子女已在中国有关演练。将此类资产完全让渡于现代汽车是一种选择。

  当然,如果可能现代汽车集团可以将这种服务的范围再扩大一些。把东风悦达起亚的此列业务与北京现代进行合并,交由郑梦九家族处理可以极大的削减成本,增加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收益。这种交换对现代汽车很划算。

  这样一来,现代汽车在中国就可以实现利益与战略的统一。有了这样的统一,现代汽车可以转而在中国谋求更多的支持,尤其是政府层面的支持,其强大程度足以让两家整车企业的中方对其提议的计划做出让步。

  与这种交换相伴随的一种可能性是,现代汽车可以在保留中方股权50%的前提下,将现代汽车的管理层也一并移植到中国。这种情况表现得还不明显,但如果此次交易真的发生了,那么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出现也就不远了。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