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北汽有望借壳*ST宝龙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7: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牛洪军

  位列“四小”之一的北汽集团,在广汽集团本月拟将通过H股实现整体上市的背景下,也加速了整体上市的步伐。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将采用借壳*ST宝龙(600988)的方式以绕开复杂的IPO审批实现整体上市,公司近期将正式宣布借壳事宜。

  为实现整体上市,北汽集团将首先成立北汽股份。根据该方案,北汽股份将纳入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中方所持股权,北汽有限的51%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包括乘用车销售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零配件平台北汽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但作为商用车部分的福田汽车(600166)却没有并入。由于缺少了福田汽车,北汽的盈利能力从而大打折扣。此外,由于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因股权问题,北汽不能并表从而仅体现在投资收益,从而使IPO融资规模大减,因此借壳成为便捷途径。

  此外,北汽的产能扩张也在倒逼公司尽早实现整体上市融资。

  根据规划,从2010年到2014年,北汽将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型。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产能55万辆,产销40万辆的目标,这需要巨额资金做保证。

  对于北汽来说,*ST宝龙是相对不错的选择,其已连续两年亏损,主营业务不振,急需找到实力公司进行重组,但壳相对干净,负债并不高。

  *ST宝龙今日公告称,公司名称拟变更为广东东方兄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则变更为利用自有资金进行项目投资;批发和零售贸易(国家专营专控商品除外);电子产品的研发;商业信息咨询;酒店管理、投资管理;会议及展览服务;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生物环保技术、节能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微生物高新技术的研发;农、林、牧、水产病害技术咨询服务。SourcePh">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