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北汽EV200/绅宝EV上市专题专题 >正文

高层集体赴日 北汽密谋电动车产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10:53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推出方面赶了晚集的北汽集团正准备在新能源汽车的建设上大干一场。

  本月底,由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队的一行30余人即将开赴日本,考察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等配套企业,以寻求在纯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而在此之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已多次前往日本进行考察、洽谈。

  据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越峰介绍,北汽此番赴日考察的重点是一些为纯电动汽车提供零部件的配套企业。“北汽已经开始在大兴区建设了3平方公里的产业园,目的就是吸引一些优质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厂商落户。目前,北汽已与部分零部件配套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廖越峰表示。

  虽然6月初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未将北京涵括在内,但北汽显然已将后来居上的宝押在了新能源汽车上。

  据廖越峰透露,在未来三年的规划中,北汽已下定决心在新能源领域独占鳌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已被确定将北汽发展为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按计划,北汽新能源汽车将在2010年实现小批量产,2011年实现批量生产,2015年产量达到15万辆,关键零部件生产32万套以上。

  廖越峰说,北汽所有新能源汽车核心研发工作都是由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完成的。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14日,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已掌握整车系统集成及匹配、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三大关键技术,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三大主干业务。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产品包括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两部分。整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乘用车等,车型平台有北汽自主研发的A0级平台和去年收购的萨博平台;关键零部件为整车控制器、电驱动系统等。

  北汽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曾公开表示,北京将尽全力,成为全国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据悉,包括奥运期间以及目前的一些新能源公交车在内,北京市目前为止已经为新能源车的普及补贴了5亿元。

  据廖越峰透露,北京市正计划建设新能源汽车示范区,大兴的产业园以及之前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都是其中一部分。同时,这个示范区将不仅包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等生产环节,还包括建设充电设备等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提供配套设施的内容。“北京市政府的规划是,到2012年,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将遍布全程,每10公里的距离内都将会有一家充电站。”

  “北汽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说。一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性,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主流;二是国家推行新能源战略,企业公民理应为国分忧;三是企业自身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新能源汽车。

  目前,北汽对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的规划投入为37.8亿元,其中17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乘用车,这在国内众多车企中名列前茅。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