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打包乘用车资产 北汽上市难题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北京”牌冲动  “代工厂”脱帽

  近日,四面出击谋求重组与上市的北汽总算有了些许安慰。

  “悬案”已久的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近日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协议,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合资年限长达50年;戴姆勒将导入旗下奔驰中、重卡技术及重型发动机技术,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牌重卡,并纳入奔驰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合资公司规划2015年实现150万辆的汽车销量,其中30%出口,10%为新型节能汽车。

  不过,此前已被诟病为“乘用车代工厂”的北汽,此次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难免再次招致“非议”:北汽怕是又多了一顶“商用车代工厂”的帽子。

  北汽的奔波劳碌也并非毫无成效,至少在乘用车自主研发上已经有了部分突破。据本报记者了解,北汽自主乘用车生产基地已落户顺义,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开建。

  “这个基地定位于高端,主要生产以萨博技术为研发平台的‘北京’牌系列车型。”据北汽相关人士介绍,基地总投资达40亿元,总产能达30万辆,一期产能15万辆,将于明年年底建成投产,2013年预计产能将达30万辆。

  此前,北汽的乘用车产品线一直较短,仅限于基于克莱斯勒吉普技术的越野车型。在轿车领域,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发展不错,但受核心技术条件限制,北汽自身的自主步伐却迈得并不大。

  虽然2008年4月北汽已发布“北京”牌商标及三款“北京”牌概念轿车,但真正的转机是出现在2009年底北汽2亿美元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之后。在2010北京车展上,北汽参展自主车型增至轿车、越野车、微车三个系列十余款车型,其中包括C30,C50,C60,C70和C80等轿车系列。

  北汽从萨博那里买来的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两套传输系统很快就派上了用场。相关资料显示,被北汽寄予厚望的“北京”牌轿车,明年年中将推出中高级轿车C70、C60等车型,其中C70和C60分别源自萨博95和93平台,分别定位于B级车和A+级轿车,外观将沿袭萨博风格,动力则匹配萨博技术发动机,只是售价将大幅低于萨博原型车。

  “从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上看,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纷纷开花结果,北汽却‘一毛’没有,说明差距很大。”此前北汽总舵主徐和谊并不讳言,“对北汽来说,现在的行业形势已不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问题,而是进步快慢的问题。”

  在他看来,收购萨博将使北汽乘用车开发时间缩短4—5年。2011年,北汽有望销售10万辆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只是,从“自主品牌”到“自主技术”,北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包乘用车资产  北汽上市难题未解

  近期广汽、一汽整体上市风声渐紧,北汽又被刺激了一把。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北汽虽以124.3万辆的销量位居国内“四小”汽车集团之首,但在盈利能力上,广汽122亿元的净利润几乎是北汽的两倍。广汽成功入股长丰、重组吉奥之后,今年的销售目标已直指200万辆;北汽却在海外并购中屡屡败北、国内重组中多次失手,原计划2010年180万辆的销售目标也下调至150万辆。

  好在今年上半年北汽的“中考”成绩还算漂亮:上半年完成整车生产73.3万辆,销售74.6万辆,虽然同比增长分别为25%和28.2%,但并未完成全年计划150万辆的一半。不过,50亿元的利润总额为北汽提起了精气神,这个指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北汽目前的重点是做大。”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直言,“北汽作为一家老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非常重要,因此必须打开资本流通的渠道,这正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今年4月汪大总曾透露,北汽正计划“把所有乘用车的优质资产放到里面去,逐渐实现上市。”一个月后他又对外电放出口风,称北汽正与投资银行接触,将于两个月内宣布对乘用车资产的重组计划,并将赴上海或香港上市。

  但目前两个月已过,北汽乘用车资产重组计划却没有确切消息传出。

  有观点认为,北汽之所以改变之前的整体上市计划,主要是为了消化去年年底购买的萨博技术,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而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的方式,是北汽能较快实现上市的方式之一。 

  北汽上市面临的更大难题还在于:除了能够完全掌控尚处雏形的“北京”牌乘用车之外,如何整合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这两块含金量更高的“中方部分”乘用车资产,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两个外方伙伴相当“强势”,如果中方股权不能置入北汽未来的上市公司,“打包乘用车资产”逐步整体上市的方案还能否继续都很难说。

  即便一切都顺风顺水,北汽上市后能否实现预期融资、能否推进集团的战略目标也是个未知数。

  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的看法为北汽敲了一记警钟:目前的北汽,其核心竞争力就是生产更加廉价的产品,这将导致其品牌溢价能力与市盈率偏低,很难融得其所期望的发展资金。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