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微车市场风云际会:北汽挑战者甚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7:2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转入今年,微车市场虽然没有去年那么红火,但仍高温不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统计数据,交叉型乘用车产销128.41万辆和133.66万辆,同比增长38.73%和42.87%。

  微车市场的异常火爆令包括北汽在内的众多车企趋之若鹜,但目前现状却是,除了接近垄断地位的上汽通用五菱之外,大部分微车制造企业仍游走在该细分市场的边缘。

  2009年,微车细分市场总体销量为195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超过100万辆,其次是长安汽车,销售微客及微卡70万辆。两者在微车领域占到整个市场接近80%,已明显形成“双寡头”的竞争格局。

  已经尝到甜头的长安汽车今年更是大幅提高微车的销售目标。加上新整合进中国长安的哈飞和昌河,今年整个长安的微车销量目标逼近140万辆,甚至有望超过老对手上汽通用五菱。

  更为严峻的是,北汽面前,不仅有接近垄断地位的“两座大山”,更有不少跟北汽有着同样想法的车企在跃跃欲试。

  轻客起家的金杯汽车计划今年投入5000万元,为旗下微客车型金杯海星全线布局销售网络,预计县级销售及服务网点可达1000家。奇瑞已在河南投入近百亿元建新厂主产“开瑞”微车。一汽已将微车发展纳入集团的重要发展战略,在吉林新建产能40万辆的新车工厂。今年3月力帆集团推出旗下首款微车产品力帆风顺。陕汽集团投入30亿元计划2年推5款新车进军微车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研究分会专家曾表示,微车作为汽车行业中经过完全竞争的市场,集中度已经非常高,形成三到四家微客企业占据市场80%以上份额的格局,“马太效应”开始显现。

  作为行业领跑者,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6.8%,其网络建设在全国的地级市覆盖率达到90%左右。众多新进入企业短时间内只能从市场边缘慢慢渗透,微车市场不再是“蓝海”一片。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2009年83.39%的同比市场增幅,由于刺激政策到期等因素影响,今年微车市场出现大幅回落,正在由井喷回归至理性,整体市场的萎缩对于新进入者是一个并不好的消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甚至对微车市场表示担忧,“目前微车市场已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新进入者风险更大。”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