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汽联手银翔布局西南 意欲进军东南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20: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8月3日,北京汽车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在山城重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整车。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及重庆市各委办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银翔集团董事长龙富勇出席了签字仪式。

  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银翔集团摩托车产销在全国业内综合排名前十名,2010年第一季度摩托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是重庆工业企业50强。旗下拥有中韩合资公司重庆银翔晓星公司和中美合资公司重庆科勒银翔公司。以摩托车为主营业务的重庆银翔集团,虽然在国内综合实力一般,但其出口在全国同行中却排名前四,尤其是在缅甸、越南、菲律宾、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市场却表现过人。银翔在缅甸、老挝和印尼等国家设有生产工厂,年产能都在20万台以上,菲律宾工厂年产能10万台。不仅如此,银翔的摩托车产品在缅甸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60%,在老挝达到40%,在越南银翔摩托车发动机市场份额达40%。

  一直想做大作强的北汽集团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国内布局的同时,还将瞄准国际市场。北汽目前已在湖南株洲建立了生产基地,今年底将推出自主品牌汽车,总部所在的北京今年也将开始高端汽车生产基地的建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汽选择位于重庆的银翔进行合作,显然是为了实现其在中国西南的布局,进而提升北汽在行业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虽然北汽和银翔在国内的实力都不是顶尖的,但双方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尤其银翔在海外所具有的市场优势和完善的直销网络,或将成为北汽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

  重庆方面,银翔虽然在摩托车领域走在行业前列,尤其是产品出口,但随着产业发展趋势的变化和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银翔集团也面临产业升级的问题。选择与北汽合资进入汽车领域,将为银翔集团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能,并有利于提升重庆市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有利于促进当地劳动就业,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对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也有十分积极的带动作用。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