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联手银翔 北汽西南基地落户重庆合川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20:2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8月3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汽车集团、重庆银翔实业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北汽与银翔合资的项目将落户重庆合川区。重庆市长黄奇帆、合川区委书记王作安、区长乔明佳,以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银翔集团董事长龙富勇出席了签字仪式。

  北汽与银翔的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合川区,双方将投15亿元(一期)在合川打造一个产能30万辆的微车基地——北汽银翔微车工厂(暂定名)。这将对促进重庆汽车工业产业发展,加快合川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培育壮大合川装备制造产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将实现在中国西南的布局,而以摩托车为主营业务的银翔集团也将迎来产业升级的机遇。

  一期产能30万辆 首款车型定位中高端

  据新浪汽车了解,北汽银翔微车工厂最迟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一期产能预计为30万辆,2012年投产,此后还有二期项目,最终将达到60万辆的产能。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但持股比例还未最终划定,双方将继续讨论。一共有4个股东,双方旗下的子公司也会参与进来。

  早在2009年,银翔就在合川土场镇启动建设了“银翔新城”工业园,此次与北汽合作的新厂选址,就位于“银翔新城”中。合资公司工厂将于2012年投产,首款车型定位中高端,预计定价4万多元,目标直指五菱荣光、长安之星Ⅱ代。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会采用资本合作的方式,重庆银翔出厂房设备和资金,北汽出产品。重庆基地将会和株洲基地同步发展,银翔的生产线改造会很快,估计明年6月份之前合资公司就会推出产品。

  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银翔集团摩托车产销在全国业内综合排名前十名,2010年第一季度摩托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是重庆工业企业50强。旗下拥有中韩合资公司重庆银翔晓星公司和中美合资公司重庆科勒银翔公司。尤其是在东南亚市场表现过人,在缅甸、老挝和印尼、菲律宾等国家设有生产工厂,年产能都在20万台以上,菲律宾工厂年产能10万台,银翔摩托在缅甸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60%,在老挝达到40%,在越南银翔摩托车发动机市场份额达40%。

  银翔虽然在摩托车领域走在行业前列,尤其是产品出口,但随着产业发展趋势的变化和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银翔集团也面临产业升级的问题。选择与北汽合资进入汽车领域,将为银翔集团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能,并有利于提升重庆市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有利于促进当地劳动就业,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对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也有十分积极的带动作用。

  这次银翔与北汽的合作,标志着继力帆、渝安、隆鑫、鑫源等摩企造汽车之后,重庆又一摩托车大佬挺进汽车领域,摩企转型升级轮廓日趋明显。

  “大北汽”的版图扩张 布局西南

  据新浪汽车了解,北汽与银翔合作项目已经谈了很久,由重庆市政府部门牵线。北汽曾先后与重庆的力帆、银翔等多家摩托车企业接触,大约在半年前与银翔摩托方的项目团队开始频繁接触,对银翔在制造业的基础实力和海外市场运作能力非常满意,并在今年6月份最终敲定下来进行合作。

  北汽目前将发展自主品牌放在特别重要的地位,要想完成北汽冲入第一集团军的战略目标,必须要像国内其它几大汽车集团那样完成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北汽选择位于重庆的银翔进行合作,显然是为了实现其在中国西南的布局,进而提升北汽在行业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由于银翔旗下的摩托车产品在东南亚的出口位居国内同行之首,或许北汽在实现国内布局的同时还瞄准国际市场。

  去年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主要国有车企冠以“四大、四小”的等级,并对不同级别企业相应的势力范围做了圈定。在这当中,序列的排位至关重要,将影响到企业获取政府各种支持与资源的大小差别。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前四大汽车企业都在加大微车项目的扩产投资,北汽由于没有微车只能屈居第五。该公司要实现2011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的计划,依靠目前的产能实力很难完成。

  从北汽一系列的动作来看,都在指向一个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北汽要成为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从地域上来看,“大北汽”已经涵盖了南方、西南、西北和北方等地。

  北汽内部人士称,实现2011年产销汽车200万辆的宏愿,北汽是势在必行,毕竟依靠北京顺义基地的萨博项目一时难以扩大产销规模。此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集团战略中提出,通过内涵式巩固发展和外延式并购重组强强联合的两条道路来实现“大北汽”的版图扩张。但北汽在海外并购上收效甚微,而在国内可兼并重组的对象也越来越稀缺。微车是北汽着力推进的一个重点项目,微型车的市场很大、前景可观,二、三线市场尤其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微车需求。

  新浪汽车还了解到,合资公司工厂不但是北汽的西南生产基地,还将借助银翔在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成为一个出口基地。在微车领域,相对于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中国四大车企”,北汽是后来者,在布局重庆之前,它已在湖南株洲投资了微车工厂,预计将于第三季度投产。

  微车是汽车领域中“最低端”的车型,长安和五菱一直处于绝对优势,几乎占据全行业80%的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已超过10家汽车厂商进入该细分市场,总产能突破400万辆,银翔与北汽合作现在才进入微车领域,首款车型定位为中高端,直接与目前市场上最畅销的五菱荣光、长安之星Ⅱ代短兵相接,未来市场还将面对较大挑战。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