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光祖:发达城市都堵车 公民应有良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2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北京、上海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非常严重。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话题,如何迎接汽车社会的到来。现在中国是一个汽车市场大国,但是不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国家。表现在哪里呢?用车环境是一方面,交通很拥堵。在改善城市用车环境方面你有没有哪些建议?

  陈光祖:最近西南西北地区两个记者找我谈这个问题,我说的笑话,五年前的一次会议上记者问我,陈老,堵车问题怎么解决?我说好啊!堵车好啊!不堵才不好!这下就热了,我讲出一个道理来,世界只要是最发达的城市就是最堵车的城市,世界上不堵车的城市是最落后的城市。

  这是一个规律。北京现在100万辆堵,200万辆堵,以后堵不堵?汽车就飞上天了?堵车是很正常的,只要不堵车了这个城市就完了。你到底特律去看,底特律堵车堵的很厉害,但是有一个地区不堵,黑人区不堵。我专门去看过了,都不堵车,都在那里抽烟,都坐在那里晒太阳。甚至那边五块钱这个房子就卖给你,三年之内你重新盖起来就可以了,房子不要钱。

  底特律市就是这样的情况。现在更困难了,汽车一“倒”下来就更困难了,所以我们做那种贫民窟、不堵车的城市。到现在世界上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到纽约去下来,没有不堵车的。第五大道什么饭店、什么酒店、什么大的商店、百货公司,两个钟头一定要在这里集合,汽车去绕圈。美国人说过堵车没有?从来不说。

  我们现在好像堵车就是一个坏事,堵车是硬道理,堵车是发展。只有堵车了,中产阶级投资才行,如果这个城市没有汽车谁都不来投资的。没有投资,没有经营,车不开进来做生意,你这个城市能发展吗?特别是现在西南地区,还说我要限车,我说你真傻,你应该让他堵,而不是让他限。堵车的城市是投资最高的城市,是金融城市。

  新浪汽车:您说的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心态要放松,不要觉得堵车是灾难。堵车是好事,只有城市发展了,人家都来投资了、都来做生意、都来买东西,都来卖东西才行。但是堵车影响运行效率。

  陈光祖:我讲一个小故事,我跟三菱商社的社长约会,约的是十点钟我们见面。结果我们坐地铁十点钟到了,但是那时要经过安检,那个人一说这是社长的客人我们没有经过安检就进去了,也不排队,很快就过去了。结果社长到11点才来,他说只有他是不允许坐地铁的。所以我的办公是在车上。所以我就没有办法,只能是没有上班时间,因为他坐的是奔驰,他不能去坐地铁的。

  日本挤地铁是非常有名的,但是都是拼命往里推,也不打架。还是城市问题。他一年一个人的效率十万、二十万美金,我们怎么办?这就是现实。所以要承认现实,但是这并不是好事。如果北京把车都限了,北京肯定经济也下来了,谁也不来了,我到上海去,我到苏州去。堵车不怕,人家没限制,但是至于限号、奥运这些问题那是个别问题,我们不去评论。世界汽车永远是发展的,永远是堵的。

  中国30年前保有量,1990年我们的保有量算起来是220人一辆车,现在是大概20人到18个人一辆车,这差了10倍了。1990年全世界是5亿8千万辆车,平均8.7人一辆车,我们是220人,你还说堵什么?你有什么理由来说堵?你连平均数都差了七八十倍。现在汽车去年是11亿,不到5.9人一辆汽车,我们20个人,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如果是达到平均水平的话,我们还要提高十倍,你说堵不堵?所以要发展智能交通、智能汽车,这是必要的。

  但我只是从宏观来说,汽车是为了发展生产的发展,满足人们生活自由的需要,堵车不自由,可是你过节的时候到外面玩了七八天,你自由不自由呢?世界上有没有说堵车就不发展汽车了?巴黎、柏林、东京、纽约堵不堵呢?人家骂吗?人家不骂。

  要有堵车的心态。当然作为政府来说,要想办法疏通,因为北京现在400万辆,你把400万辆解决了,800万辆怎么办?像东京是1500,纽约是1800万辆,堵不堵呢?也是堵的。北京以后很快就到了1000万辆,堵不堵呢?我的观点可能还会受到网友的批判。

  我不是说堵车好,这是一个必然、这是一个规律,城市要发展,就得堵车。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