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戴姆勒与雷诺正式结盟专题 >正文

雷诺、日产和戴姆勒 汽车业新三国如何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7:13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巴黎4月7日专电 汽车业新“三国”如何演义

  新华社记者李明

  雷诺-日产和德国戴姆勒4月7日在布鲁塞尔签署协议结成同盟,三方将相互参股扩大战略合作。在群雄逐鹿、硝烟弥漫的全球汽车制造舞台上,雷诺-日产和戴姆勒组建的新“三国”又将如何演义?

  拉开产业重组大幕

  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拉开了汽车业重新布局、走向更多联合的大幕。他认为,在汽车业受经济危机重挫、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都应追求产品类型和市场的多样化,或寻求战略重组。“我不认为一个每年生产二、三百万辆汽车的厂商可以独自应对今天的挑战。”

    经济研究机构环球透视分析师卡洛斯·达·席尔瓦说,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之举非常恰当,因为在当前形势下,双方都没有太多选择。在世界著名汽车公司中也不乏结盟的先例:德国大众与日本铃木牵手,韩国现代与起亚联姻,意大利菲亚特与美国克莱斯勒合作。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雷诺-日产与戴姆勒之间具有相当强的互补性。戴姆勒的SMART和奔驰小型车赢利乏术,亟须合作伙伴;雷诺则可以提供技术和生产平台,帮助戴姆勒研发新一代小型车。而对于开发高端产品并不成功的雷诺来说,闻名世界的奔驰系列具有很大吸引力,而戴姆勒在机械方面的技术优势也同样极具竞争力。     雷诺公司在结盟后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三家汽车公司将在小型车、电动车、发动机和环保技术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未来市场的主打产品,混合燃料车、小型车和电动车将会是此次合作的重点。

  法国巴黎一家汽车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贝尔纳·朱利安认为,雷诺—日产寻求结盟来联合研发混合燃料车和电动车,不排除不愿独自承担研发项目失败苦果的意图。“如果想同时开发多个产品,一个人是做不来的。”

  寻求新的合作模式

  雷诺与日产1999年3月份结盟,成为近十几年来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合作典范之一。标致雪铁龙集团新闻官于格·迪富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汽车行业主要合作方式有两种:一种像雷诺与日产那样,通过控制股权形成“并购式”合作;另一种是短期“项目式”合作,即两家企业签订合作合同,合作结束,合同也中止。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戴姆勒多次寻求“并购式”合作,曾与日本三菱、美国克莱斯勒、韩国现代合作,但均以失败告终。这次戴姆勒与雷诺—日产将采取简单的合作方式,即三方一起讨论合作项目。虽然根据协议,雷诺和日产将分别持有戴姆勒公司1.55%的股权,戴姆勒公司分别持有雷诺和日产3.1%的股权。但实际上,股权交易仅具象征意义,结盟协议的核心内容在于三家汽车公司将在小型车和发动机研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雷诺-日产总裁戈恩也说,与戴姆勒的合作不会沿用雷诺—日产模式。他说,戴姆勒与雷诺—日产不会互换管理团队和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将利用雷诺—日产现有工厂,双方不会另外组建新的合资工厂。

  瞄准新兴汽车市场

  在欧洲汽车市场上,德国大众排名第一,法国标致雪铁龙紧随其后。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后可以借力进入德国市场,与这两家公司抗衡。

  迪富尔说,2009年欧洲车市低开高走,但随着欧洲国家逐步取消购车补贴政策,2010年欧洲车市前景不容乐观。全球车市新的增长点将出现在新兴市场。因此,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将目光瞄准亚洲和南美洲,特别是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迪富尔认为,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可以帮助雷诺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雷诺公司在新闻公报中也说,公司在结盟后将着眼未来,加强区域性合作,尤其是在美国、中国和日本市场上的合作。

  对于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的结盟是否成功,不少业界人士持观望态度。首先雷诺公司本身目前困难重重,去年损失30亿欧元,市场对其推出的新车型也反响平平。此外,雷诺除持有日产股份外,还持有伏尔加汽车制造厂股份,旗下还有罗马尼亚达契亚和韩国雷诺三星两家分公司。面对如此庞大复杂的体系,如何筹集资金,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对雷诺-日产公司来说都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