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F6

同样的“新能源” 不同的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1: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0年4月23日- 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当“低碳”、“节能”成为既时髦又现实的政治、社会、经济问题时,新能源车跃然而出,成为了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第一风向标。

  不提新能源、不讲电动车似乎已无法在汽车界生存。然而在众多车展即将亮相的新能源车型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这样一种趋势: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已经迫不及待地号称将于2010年内上市;而合资品牌则更多地向人们展示电动车型的不同解决方案———概念车以及近期将投放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

  新能源行业呈百花齐放的状态

  纵观近几年的汽车发展趋势,电动车和新能源车是未来车市的主流产品,一向称霸全球的大众汽车,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都明确表示未来三年内要生产10来款新能源车,而奥迪、奔驰、宝马均有生产新能源车型的计划,国内比亚迪、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安、力帆等车企,也不甘落后,大手笔、投入巨资到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当中,新能源车型俨然成了未来车市的拳头产品。

  “严格意义上的新能源车是指不使用汽油、柴油,仅靠电力等能源推动的车型,但在过渡时期,我们也把一些强混的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在其中”,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动汽车首席专家表示。“目前电动车的成本、续航里程、安全问题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由于没有系统的技术标准,周荣表示,因此电动车的发展也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状态。

  车展新能源阵营两极分化

  “据我所知,国内目前仅有的两条锂电池生产线还在建设中,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用锂电池都还是在实验室中做出来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肯定了周荣的说法。其表示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整个汽车行业目前对于电动车技术都仍在一个摸索前进的过程中,“行业还需要一次革命性的进步才能真正将电动车完全推向市场。”据其预计,这个过程还要2-3年的时间。在此之前,不同的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厂商试水和教化市场的产品表现。

  而正是基于这样的技术困局与行业理念,本次本京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型呈现三大阵营。一方面是自主品牌推出的纯电动,其数量高达十多款。另一方面,则是国际厂家推出的全球概念车型。而对于位于两者之间的合资品牌,拿出的则更多是在今、明两年便能量产投放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与此同时,考虑到充电时间、最高时速及巡航里程的限制,目前纯电动车型的主要目标群仍锁定在城镇上下班代步使用。

  大众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版

  日内瓦车展中大众发布了多款新车产品,而部分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大众新车也将在北京车展期间在国内进行发布,这款全新大众旗舰SUV———途锐混合动力版车型将会在北京车展期间亮相,预计将于第二季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该车采用的是强混的油电混合方式。首次引入途锐车型的混合动力系统由TSI发动机和电动机构成。其中,V6TSI机械增压直喷发动机输出333马力,电动机输出47马力,两者同时最大可提供380马力和580N·m的动力输出。混合动力途锐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因此达到了6.5秒,极速240公里/小时,百公里油耗为7.4L。该车型在纯电动模式下可加速至48.3公里/小时。

  比亚迪E6纯电动轿车

  比亚迪E6一款纯电动四驱轿车。E6的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ET-POWER铁电池,可使用220V民用电源慢充,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据比亚迪公司介绍,该车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同时E6动力强劲,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最高车速可达160km /h以上。纯电动车e6目前已通过国家强制碰撞试验,并有望在今年内量产上市。

  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版

  凯美瑞Hybrid的混合动力系统应用了丰田的现有成熟技术,由一台最大功率109kw(148马力)的2.4L直列4缸发动机和一台最大功率29kw(40马力)电动机提供动力,并匹配CVT无级变速箱,电池组则位于后备箱内,官方数据显示其油耗可以达到6L/100km的水平。与消费者已经熟悉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样,凯美瑞H ybrid在低速启动时仅靠电动机驱动行驶,在一般行驶状态下则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分别驱动,在全力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而在减速时发动机将停止工作,刹车所产生的能量也会被转化为电能。

  大众E-Up!概念车

  作为下一代清洁能源车型的代表,大众E-Up!概念车采用一个可以连续输出的40千瓦电动机,仅5小时即可在家里的地下车库接驳220V民用电源充满电,一次充电可以连续行驶超过200公里。E-Up!搭载近300公斤的锂离子电池,3.5秒可加速至50Km/h,11秒加速破百,最高时速也达到了135Km。

  日产Leaf

  日产Leaf是一款5座掀背两厢纯电动汽车,采用了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底盘作为基础平台,装配了日产设计的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驱动,电池组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90千瓦,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则有80千瓦,扭矩峰值可以达到280牛/米。其独有的制动系统和创新型锂离子电池的结合,使得该车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巡航里程则可以达到160公里以上。根据日产提供的信息,LEA F只需30分钟即可充至80%的电量。在家充电时,使用200伏交流电,大约需要8小时可以使车辆充满。这款全电动的Leaf今年在美国上市销售,售价为25000美元至33000美元。目前,日产已经就Leaf的投产与武汉和广州两地政府接洽,希望前期铺垫过程中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

  奔奔min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车

  该款市场名为“奔奔i”的电动车在纯电力驱动下,“奔奔i”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6秒,快速充电时间为半小时,慢速充电时间为6小时,一次充电最大行驶里程可以达到150公里,百公里能耗仅为10千瓦时,可以达到零排放。奔奔MINI电动汽车于去年12月初在重庆试产下线,今年将实现产业化和量产,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