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3月车市:增长放缓埋下降价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7:23   重庆商报 字号: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涨的车市何时才会放缓脚步?从数据统计看,3月车市仍有小幅增长,环比增幅7%。虽然从数据看销售仍呈现增长态势,但是3月营业时间毕竟比2月多出十天,而且从多个细分市场和一线经销商反映的情况看,车市在3月已经开始放缓脚步,而车市的促销战也已经在个别品牌中打响,车市拐点开始露出尖尖角。

  经济型轿车:

  率先进入销售拐点

  “春江水暖鸭先知”,自主经济型轿车正是那先知的“鸭子”,3月销量下滑率先在自主经济型轿车领域凸显出来。从3月整体经济型轿车的统计数据看,出现0.8%的小幅下滑。但如果考虑到2月由于春节原因,正常营业时间仅有21天,从销售天数比较下来,3月份经济型轿车下滑的比例更大。

  从自主品牌看,几乎超过一大半的经销商3月环比都出现下滑,最大的下滑幅度超过50%。“我们3月份搞了很多促销活动,几乎每周都在外搞展示,3月销量也才只和2月基本持平。”华晨经销商告诉记者,“3月的来店量相对2月明显减少。”“不知道什么原因,3月销量非常不好”,吉利某商家也向记者坦言。合资品牌中也有约1/3的品牌有小幅下滑,下滑幅度普遍在10%以内。而出现增长的品牌都有相应的市场措施或货源原因,例如奔奔的大幅增长源自奔奔MINI的上市。 

  《车周刊》分析,经济型车销量的下滑,与前几个月购买力提前释放不无关系,车市进入疲软期,再加上国家购置税政策优惠下降,让经济型轿车的购买力明显下降。《车周刊》对商家走访了解到,3月份各大品牌经济型车的库存都有明显增长,有数据显示,全国乘用车1.6升以下市场相比2月份增长了28%。但业内人士表示,其中相当一部分实际都变成了经销商的库存。记者从市场了解到,随着库存量的增加,部分经济型轿车商家已经陆续出台优惠政策,预计4月经济型车的促销战火将会烧得更猛烈。

  中级车市场:

  开始遭遇销售瓶颈

  从3月份的销量看,中级车市场行情不容乐观。列入统计的30款紧凑型中级车,2月销量3795辆,3月销量3993辆,仅增长5%。考虑到2月销量低迷主要受春节长假的影响,中级车市场呈现拐点的压力已经初步显现。

  事实上,3月开始中级车已经开始了波澜壮阔的纷纷跳水。凯越、福克斯、TIIDA、标致307、思域、马自达3都纷纷推出了万元以上的优惠,幅度甚至比同品牌的中高级车还要大。但从实际反应来看,效果并不明显,除思域由2月的171辆增长到3月份的221辆,凯越由2月份的210辆增长到3月份的310辆,其它动作较大的中级车品牌销量仍然平淡。

  为何降价没有带来预期的增长?荣威550、福克斯、赛拉图、翼神等车型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说明整个中级车市场正遇到一个瓶颈——经销商要不要采取更大的动作、消费者持币待购还是转而购买更便宜的小型车,双方都有点取舍不定。另一方面,上海大众的异军突起,让整个中级车市场很受伤。桑塔纳3月份卖出345辆,增长49%,朗逸卖出384辆,增长近41%。上海大众的强势缘于日系车对手遭遇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和途观的热炒大幅带动来店量也密不可分。整体市场蛋糕没有变大,一干主力车型的降价优惠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上海大众又抢走了一大块市场蛋糕。中级车的日子,接下来将会越来越难过。

  中高级车市场:

  尚有降价空间

  中高级车市场虽然有增长,但是没惊喜。列入统计的20款中高级车,总销量2226辆,相比上月增长了约7%。

  凯美瑞经过低迷之后,在3月份重新站上了200辆大关,杀入了前三名行列,重新和雅阁、天籁并列三雄,而帕萨特、致胜也冲上200大关,目前紧追日系三雄。另一大惊喜来自比亚迪的F6,2月份卖出280辆,3月份虽然下跌到213辆,但证明这款车有站上200辆的实力。

  以上六款销量突破200辆的车型,总的销量为1384辆,占到中高级车整体份额的62%,市场的“集中效应”已经成型。虽然总体销量几乎没增长,但几款主流车型的日子却不难过,从市场上的优惠就可看出,平均不到万元的优惠,也能让几大品牌销量轻松破200辆。这一方面说明中高级车的竞争其实还不充分,可选车型偏少,另一方面新君威、君越、思铂睿、昊锐、睿翼等新车型受制于供货、品牌、认知度等多方面的局限,要寻求销量更大突破,还有一段路要走。

  中高级车市场是否降价要看主流车型是否动作,从3月份来看,几个主流品牌的日子都不错,但4月旺季到来,厂家往往会加大经销商的库存,提升销售任务量,这就将为降价埋下伏笔。另外凯美瑞的恢复元气,对于另几大主流品牌来说并非好消息。4月的降价压力已经露出苗头。

  进口及豪华车:

  增幅全看新车和库存

  进口及豪华车品牌的市场,增幅看起来要耀眼一些。列入统计的12个品牌,总体销量达到1058辆,相比2月份净增幅为48%。看来进口及豪华车市场的反弹率先开始启动了。

  这块市场的弹性其实相当大,新车到店、进口物流、库存现车数量……诸多因素都能很大程度影响这个市场的规模。价格变化的影响反而是最低的。3月份豪华车市场多数品牌呈现平稳增长,与工作日增加密切相关,因为直接提升了物流量和现车规模。其中奥迪呈现惊人的270辆,相比2月增幅51%,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奥迪Q5开始交付。

  SUV车型:

  激烈竞争让蛋糕变大

  从3月的数据统计看,SUV整体蛋糕变大了,其市场份额也从12%增长到13%。

  3月增幅最大的要数合资SUV市场,CR-V和RAV4两大畅销款SUV在3月的销量都明显提升。途观3月虽然赚足了人气和眼球,但是由于货源问题,其实际销售量并不高,3月仅有39辆,更多消费者要购买这款车型只有排队等待,而且还要接受加价的现实。对于CR-V来讲,也许这将成为其继续引领SUV销售冠军的机会。受丰田刹车门事件影响的RAV4在3月开始恢复元气,销量超过狮跑,再度进入SUV销售前三名。

  自主品牌增长的主要“功臣”来自于长城哈弗,达到400辆。中兴汽车由于教练车市场的购买启动,其销量提升明显,而超过一半以上的自主SUV却出现了下滑。

  MPV车型:

  春节后销量开始复苏

  MPV市场3月增幅较大,达到30%左右,据数据分析,其增幅主要来自于轻客市场和自主MPV车型。据商家分析,由于轻客市场的消费主要来自于集团采购,所以其每月销量变化较大,而春节后都是很多企业开始启动采购的时间,所以3月销量增幅较大。

  以阁瑞斯为例,3月由于有个20多辆的集团采购,导致其销量增长较大。依维柯则主要是因为3月零售市场的启动,导致环比增幅也较大。相对轻客市场,商务MPV的销售则保持稳定,GL8和奥德赛销售与上月持平,瑞风销量约有增长。

  3月值得关注的是私人MPV市场,普力马和途安都呈现大幅增长,虽然其量并不大,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私人MPV市场可能会继SUV后,成为一个新的热门市场。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