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节能环保引领汽车业“抱团”抢占研发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戴姆勒、雷诺和日产三方结盟,德国大众和日本铃木汽车结盟,菲亚特、克莱斯勒结盟,越来越多的车企结盟,凸显了在激烈竞争下国际汽车业“抱团”合作的大趋势,除了削减成本外,抢占节能和新能源车的研发和生产成为车企“抱团”合作的一大原因。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俊)戴姆勒、雷诺和日产日前的三方结盟,凸显了在激烈竞争下汽车业“抱团”合作的大趋势,除了系统效应削减成本,背后另一个推手无疑是抢占节能和新能源车的研发和生产制高点。

  德系在电动车研发中落后

  长期以来,由于劳工福利等约束,德系车生产成本较高,而小型车的利润率低下导致它们普遍无太大兴趣开发。此外,德企对节能车“押宝”柴油发动机,因此在电动车研发上长期处于下风。

  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合作,恰好能解决这个困境。按协议,它们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的小型车,同时也将合力开发电动轿车;双方也会在动力系统上合作,包括研发节能柴油和汽油发动机。

  业内普遍认为,向来生产高端轿车的戴姆勒具备工程设计优势,日产则在小型车尤其是电动车上让人垂涎。按计划,今年底日产将在全球发布电动车LEAF,它号称是大众能负担得了的新能源车,日产排产的零排放车型达到8款。

  希望抢占节能和新能源车的研发、生产制高点,一直是近年推动车团联盟的目标之一。

  抢占节能高点成联盟目标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Marchionne表示,最初吸引菲亚特、克莱斯勒缔结联盟的要素是具备世界级技术的全球性汽车公司。他说,开发环保、节油、高品质的新车型是克莱斯勒未来发展的重点。

  按照双方协议,被贴上“大油耗”标签的克莱斯勒要菲亚特转让部分技术、车型平台等,之后菲亚特才有权把持股量从20%提升到35%。克莱斯勒排产计划显示,将最快在今年推出小车。在注入节能车技术后,预计菲亚特两年内可完成增持。

  同样的考虑也推动了德国大众和日本铃木汽车的结盟。大众去年底宣布以25亿美元收购铃木19.9%股权,后者以生产小型车而闻名。大众-铃木同样寄望能在产品系列、全球分销和生产制造商进行全面互补,共同研发和推出环境友好型的小型车,包括电动车。

  中国去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车市,各路诸侯竞争激烈,是否能抢占这个市场也决定“抱团”后的盈利状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