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光祖:汽车业进入国际分工体系才算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22   新浪汽车 字号:
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
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

  新浪汽车:的确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大家都得接受。刚才您回顾了入世十年以前,又谈了现在,最后请您对这十年来的发展做一个大体的评价,也想请您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一些建议,提一些您个人的想法?

  陈光祖:最后简单地说,现在大家最集中的焦点问题也就是中央的要求,要搞一个创新型的产业,汽车肯定是要搞创新型产业。

  原来从电动汽车,内燃机可能慢慢没了,怎么办呢?汽车在变革的过程,要靠科技、要靠创新,要改变生产增长方式、要调整结构。这样汽车必然要走从大到强的路子。

  现在大家都在议论什么叫“强国”,我归纳两点,“强国”的第一标准,汽车必须成为国民经济很重要的支柱产业,所谓重要支柱,现在可能接近GDP的2%点几,能不能提高到7%、8%?跟房子一样。

  汽车产业、股市、楼市等等,汽车产业最好,汽车产业带动多少人就业?我说8个,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说11个,他说我是计算机测算出来的,我说我还不信你的计算机。汽车就是就业,汽车就是增值、增长。所以要成为一个支柱产业,要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现在很重视,有振兴计划。

  第二是对外,要进入国际产业的分工体系。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就是出现一种合作和共赢的局面,现在不平等,现在合资企业拿了一个新车,旧的给停了,一个车收你多少钱。新车给你技术费,他赚了一大笔。我们出口很多东西论吨的,这是海关和贸易部门的做法。也就是说,五我们论吨来买卖汽车零部件,这是再也不能低端的产品了,卖劳力的。

  比如说铝钢圈,炼一吨铝要花多少电呢?然后再把铝卖出去。我最近到一个地方一看,更吓呆了,他只做铝坯,然后在我们附近的一个国家贴牌再卖出去,我们是“二手的二手”。一年做一百多万吨铝坯,我们卖资源、卖劳力卖到这个地步,所以是不平等的、不公平的。我们要公平地、公正地、平等地进入国际分工体系。

  我不是搞“中国威胁论”,现在已经有这个调子了,中国世界第一了,第一什么?我钱赚了多少?第一是我赚小钱,你赚大钱。话语权是你说了算,我说话不算的。我要达到我的地位、我的声誉,一说中国汽车,小排量,跟日本车50年前一个样儿,都是这个概念。至于创新、数字化、开发是手段,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就是“强国”,也不是说想把外国汽车都是你的,我能出口个20%,超过2000万辆。我们要求的“强国”不是太高,不是威胁到人家,就把我们不平等的(地方)拉上去,大家排排坐就可以了,就是强国。当然是不是更强那也不能跟美国一样,我们不会做这种事。应该是按国家的政策来办,中国即便是强大了,也不是会去欺负人家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