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光祖:国内重组很困难 主要靠行政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2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对于国内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您怎么看?

  陈光祖:国内的兼并重组很困难。今年我参加了昌河40周年,你们到庐山、九江、婺源去看看我们厂,我们为什么进来,以后可能请也请不到了,要给摒弃了。我们去庆祝它40周年。这是国家行为,但昌河的董事长不知道,这是国家的安排。集中搞航空,航空要上来了,你这样搞面太宽了,兵器力量不够,大家再加一点,这是整个国家的安排,所以中国的兼并是靠国家来帮助的。当然不能来确定、定案,他的帮助还要有总体的考虑,特别是国营企业。

  上海跟南京,因为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海买了软件、买了技术,没有设备,南京买了设备,没有软件,大家都缺这么一块,合起来多好。所以“合”是主要的。我们现在虽然干到1300多万辆,今年会超过1500万辆,但是我们超过200万辆的汽车只有三四家。

  在国外来看,还是个中小汽车跨国公司的水平。不是为了大而大,只有大了才能集中精力、集中能力、集中技术力量去研究。如果我干50万辆车,一年才一千多亿,我们拿10%的话才100多亿,不够研究汽车的。研究汽车不可能花50个亿人民币,你没有规模怎么会投进去呢?所以规模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基础。

  新浪汽车:兼并重组有国家行政的手段在里面,您是赞成行政主导还是以市场为主导呢?

  陈光祖:在中国当前情况下,汽车是以国营为主,所以要国家来引导。因为这个问题现在从经济学来说,危机中是不是国家起作用?在经济学理论上说政府要干预,必要的干预还是必要的,特别是汽车产业,但是不能够瞎指挥。我做正确的事有什么不好,汽车还是国营为主导的一个产业,所以国家要引导,这是对的,但是要当保姆,不要当家长。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