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光祖:自主品牌发展太晚耽误了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22   新浪汽车 字号:

  总的来看,我们的自主品牌有进步,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想法。特别是我们在政策上有失误。应该从2000年开始自主品牌,甚至应该从合资开始,就要研究自己怎么搞。我们这个时间推的太晚了。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龙永图跟何光远之争,我写了几篇文章,我当时说龙永图的想法不是说没有道理,确实我们跟国外差距很大,不是说你要搞汽车就把它搞出来,但是我说中国今后要把汽车产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你自己应该开发,你搞一个饭店,没有厨师,你能卖出饭吗?那就是给人家打工嘛。

  所以争论了好几个月,我跟何光远同志就商量,我写了几篇文章,我最后讲了,即便我们的汽车工业死了,但是我也要冲一冲。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很简单,我可能失败,不是说龙永图一点道理没有,只是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就等于我们革命时毛泽东到延安时,万里长征时他要到哪里也没说清楚,什么时候会成功也没清楚,但是要相信我们会成功的,只能这么说。不是说谁错了谁对了,不是这个问题,而是我们必须要这么做,才能把汽车产业稳住。否则只能最后就给巴西、智利甚至是跟泰国一样,人家全来这里。

  只能说我们决策太晚了,不能说方向错了,决策有失误,为什么我们不走韩国的路?这么好的例子、这么好的条件,中国比韩国条件好多了。

  去年轿车自主品牌占到40%,四成,当然也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是中低端的。我们也想高端,高端是为了吸引眼球,你看我也能做高端,但是毕竟高端不能跟名牌比。但是我慢慢做。因为一个汽车品牌绝对不是一年两年的事,都是经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发展)。当年日本车到美国时,美国人都笑,你把“鸽子笼”弄到我这里来干什么?日本人就厉害了,就有一个人建议说,肯定石油有危机,所以日本人坚定地接受了这个想法,最后汽车是往“小”的方面发展。慢慢地把小车做好就进去了。

  小车做好以后,美日汽车贸易大战干了好几次,最近也要发生,丰田事件就有点儿这个味道。那时是布什带着三大公司到东京,就是压力。后来日本就退了,我干了270万辆出口,但是他往高档去干,雷克萨斯等等。我限制是限制,在你那里搞270万辆,但是我高大的、高贵的、高漂亮的,这样一辆就顶三辆了。日本在汽车方面下了很大工夫。所以说WTO对我们的帮助是一个学习机会,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毕竟全球化是必然要走的路子。我们走了这条路子得到了经验,也得到了教训,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