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三月全球车市集体飘红 海外汽车业复苏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7:05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虽然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还将存在,但蔓延已一年余的金融危机终将阴霾消散。进入2010年3月,世界各国汽车业首现“小阳春”。

  欧美回暖

  美国《Auto News》4月1号公布数据显示,3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上升了24%,至1,066,339辆。除克莱斯勒和铃木汽车之外,美国市场上各车企的3月份销量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日产、福特和丰田汽车的涨幅最为明显。3月,日产汽车美国销量同比上涨43%,福特汽车美国销量同比上升了40%;丰田汽车销量同比上升41%。

  福特汽车在这一轮的增长中处于领涨态势。今年3月北美近邻加拿大车市同比上涨了14%,其中福特汽车以29%的同比涨幅成为3月加拿大车企销量冠军。同时,2010年第一季度,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总量达到创纪录的153,362台,同比增长84%。

  通用汽车分析师指出促销措施是提振美国3月份车市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消费者信贷和租赁条件的改善将提振全年的汽车销售。”

  中国资深汽车营销顾问张志勇则向记者表示,3月份的美国市场复苏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复苏带动的汽车需求增长。另外一个理由则是在丰田大幅优惠政策刺激下,各个厂商比拼的结果。“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爆发后,丰田为了重新赢回客户,出台了购车零利息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而为了抢夺丰田市场份额,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等车企也纷纷出台优惠政策。”

  全球知名汽车咨询公司Global Insight的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赫拉维什表示,“毫无疑问,复苏正在进行,预计到2010年年底,美国经济能够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平。因此2011年美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400万辆,未来十年,将可以恢复到曾经的1700万辆水平甚至更多。”

  与此同时,欧洲车市也捷报频传。

  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4月6日公告,2009年3月,德国轿车产量为55.53万辆,同比增长27%;今年1季度总产量同比增长32%。轿车出口同比增长51%,1季度出口总量同比增长47%。

  受益于政府补贴政策,3月法国新车销量增长17.9%。数据显示,3月法国本土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1.2%。其中,雷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7.6%;标致雪铁龙销量同比增长了15.9%。

  亚洲车企也不改一贯走强的势头。韩国各车企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韩国汽车3月全球销量同比上涨了45.1%。

  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通用大宇、雷诺三星和双龙汽车等韩国五家车企的3月全球综合销量为584,970辆,其中,韩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上涨了29.9%;出口同比上涨49.7%。韩国最大车企现代汽车3月全球销量为317,973辆,同比上涨35.7%。

  谁是新老大?

  2010年全球车市的最大悬疑还不是关于销量的复苏。丰田在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后,能否站牢世界销量冠军的位置?如果丰田就此走下“神坛”,那么谁将是新的车市老大?

  从3月的美国市场来看,通用汽车以21%的同比涨幅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丰田汽车和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上海通用汽车3月份销量同比增长89%。至此,上海通用汽车第一季度总销量已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而没有劳动力成本高昂包袱的大众汽车,在后经济危机起跑阶段,已然成为最被业内看好的一股新势力。上一财年,大众全球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3%,是全球个别保持销售增长的汽车公司。据大众北美CEO Steven Jacoby介绍,大众计划到2018年,在北美的销量可以增长2倍,达到每年800,000台的销售目标。“目前大众已经在美国的Chattanooga和Tennessee投资了十亿美元建造工厂。”

  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在去年收购完保时捷之后发表声明称,作为一家目前拥有十个强大而独立品牌的集团,大众现在已经拥有了成为汽车业内头号制造商的能力。

  美国市场的复苏,给通用、丰田包括大众带来了明确的“战场恢复”的信号,新一轮“战争”狼烟又起。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