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汽车业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 11: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中国汽车业并购案

  通过跨国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现阶段中国汽车制造业实现自我提升的主流方式。

  但是,跨国并购并不好玩,这是因为汽车企业跨国并购时希望得到的东西,未必能如愿得到,却要由此承担许多额外风险,请吸取以下中国汽车业并购案例中的经验与教训。

  屡败屡战

  上汽收购双龙

  收购时间:2004年10月

  收购金额:5亿美元

  收购资产:双龙汽车48.9%的股权

  现状:在合资的几年里,上汽入股双龙时达成的技术转让协议并没有得到切实执行,上汽被迫决定停止继续注资、听任双龙汽车破产重组时,反倒落了个“窃取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投资协议”的罪名。去年,双龙汽车宣告破产,上海汽车为此付出近20亿元学费。

  教训:失败源于文化差异,韩国工会、自己的技术问题、境外资本运作和管理问题。其体验值得借鉴:宁可高价收购技术、设备,也不要低价并购工厂。

  上汽收购荣威

  收购时间:2005年

  收购金额:6700万英镑

  收购资产:罗孚25、75以及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等核心知识产权。

  现状:上汽在罗孚原车型基础上研发出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两款车上市后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上汽荣威成为国内档次最高的本土汽车品牌之一,“收购”来的英伦血统功不可没。但除荣威750和荣威550之外,上汽尚未推出其他车型,令外界质疑其是否进入了瓶颈状态。

  经验:简单地收购制造业、收购工厂并非理智之举,应把收购品牌、技术、渠道、资源作为主攻方向

  南汽收购名爵(M G)

  收购时间:2005年

  收购金额:5300万英镑

  收购资产:上汽收购罗孚后,南汽一鼓作气收购了MG罗孚的剩余资产,包括罗孚7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5、45、TF系列生产装备线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生产设备、MG、奥斯汀等品牌以及大量的试验台架。

  现状:南汽利用所收购的资源发展成南汽自主品牌———名爵。但在2007年年底,经营不佳的南汽被上汽吞并,南汽收购的MG资产自然也成了上汽的囊中之物。

  总结:落入别人囊中,白忙活。

  北汽收购萨博

  收购时间:2009年12月

  收购金额:2亿美元

  收购资产:萨博汽车的部分技术:包括现款萨博、9-3中型车等三个整车平台、4个发动机系列、两款变速箱和79项专利

  现状: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后,目前尚未看见任何成果,不过,北汽大大减少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成本和时间。据悉,北汽将在3年内开发出3款至4款轿车和2款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北汽计划在3年内投入330亿元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

  点评:为自主品牌梦而战。

  资料整理/点评

  本报记者 雷敏 实习生 鲁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