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筹资9亿美元养沃尔沃 吉利畅想跻身豪车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 11: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无论是中国的明星还是中国的企业都有了更多的底气走向世界。

  “吉利收购沃尔沃展示了中国经济正在重塑世界商业格局”,《华尔街日报》如此评价这桩收购,而变身“国际李”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却表现得很低调,他说,乡下小子虽然有幸娶了个公主,却没有打算到别人的殿堂去长袖善舞。

  “只要维持现状就算达到目标了”,李书福说。但是假如维持现状就意味着一年亏损6亿多美元,买只号称品牌价值过百亿美元的金母鸡来不下蛋只吃米显然不是吉利的长久之计。业界纷纷猜测,李书福的沃尔沃是要放马中国公务车市场的,先立足本国市场,出征海外是第二步。

  国内豪车战局从此又添新丁,然而,仅仅依靠中国豪车市场便能盘活沃尔沃这个世界级的豪门千金吗?

  政府采购示范效应明显

  如果福特拥有中国市场或许不必急于出手沃尔沃品牌。当今,美系车企危机重重,不是因为其不够豪华和安全,而是与时代节奏脱节:新能源汽车难以产业化,是福特、通用的软肋。而第一世界的传统车市场,已经饱和——— 只有第三世界的中国,传统车还在大行其道。

  反观国内,2008年政府汽车采购总额已达800亿元的规模,占得一席之地的品牌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在公务车领域一枝独秀的奥迪稳坐中国豪车市场的第一把交椅,尽管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先后对外表示,政府公务车数量仅占奥迪整体销量的20%,然而仅看北京奥迪A 6系列车型的私车保有量便知,公务车在社会上尤其是商界造成的“示范效应”十分可观。

  “沃尔沃已在谋划如何挤进中国政府的公车采购名单。”一位沃尔沃深圳经销商表示,2009年,沃尔沃中国在4大经销商之外成立独立的授权网点———永安富豪“当时有些网点还成立了大客户部”,但是由于没有小排量的车型支持、产品性价比不高等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今非昔比,吉利麾下的沃尔沃已经迎来了新一轮的市场机会。

  “自主品牌汽车比例应达到50%”

  吉利内部人士坦言,摇身一变已成为民族自主品牌的沃尔沃,将很有希望开拓公务车这一全新的市场领域,“至少要分一杯羹。”

  在2009年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文件》中均明确表示,未来国家各单位新配备、更新汽车,自主品牌汽车比例应达到50%。然而,纵观目前的公务车市场,以奥迪为代表的合资中高端品牌一直是公务车的首选。原因是尽管近年来各大自主车企都在力辟高端路线,然而迄今仍未能挣脱低端竞争的怪圈。

  “中国汽车企业的短板是技术和市场,强项是成本控制”,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万军博士说,吉利汽车要是能在确保工会和技术团队不出问题的前提下,把中国的一套成本控制模式复制到沃尔沃品牌之上,才拥有成功的机会。

  品牌要高端,定价却要合理。事实上,不仅公务车市场,对于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而言,自2008年底国家对大排量车型增税以来,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调节后,各豪车品牌在各自主力车型的基础上,都加快了新车型、小排量车型的导入,并强调全球同步,试图以“国际化”的形象和“本土化”的价格来取悦中国消费者,比如雷克萨斯E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40车型的引入。

  “前扩内压”,加强在华采购

  那么,本身已拥有了“国际化”高端品牌形象的沃尔沃为何走到了不得不重新投胎再世为人的境地?

  2009年,在以奥迪、奔驰、宝马为代表的三大德系品牌的优势仍十分明显的背景下,沃尔沃品牌在国内的增长依然达到了80%,年销量2.2万台。汽车业分析人士张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沃尔沃亏损来自三个方面,销量下滑、成本攀升及管理混乱。

  受金融危机冲击,沃尔沃品牌产能闲置率高达50%,目前全球产量不足30万台。而吉利接手后,将有望在提高销量方面做文章。目前,中国豪华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5%,远低于发达国家15%的比例,市场本身潜力巨大。与此同时,沃尔沃目前在华零部件采购比例仅为1%,吉利接手后可进一步扩大采购比例,以压缩造车成本,降低车型价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急剧膨胀,产销总量均超过1350万辆,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在40%左右。其中奥迪销售157188台,同比增长33.1%,宝马销售90536台,同比增长38%,奔驰销售了68500台,同比增长77%。

  从增长趋势看,宝马、奔驰正在努力缩小与第一位奥迪之间的差距。而后两者快速上位的原因正在于此前的销售多依赖进口的高档车。而随着国产化的加快和产品序列的进一步完善,前几年被解构的产品口碑得以重新建构,其能量将得到发挥。

  提高国产化率,正是目前占有豪车市场最大份额的三大品牌争霸的基础,也是被吉利收入囊中的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机遇所在。

  做豪华品牌就像养个贵族千金

  “做豪华品牌就像养贵族千金,得富养。”曾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现任北京现代执行副总经理的李峰在总结职业风霜经历时说道。

  事实上,除了已经用于购买品牌的18亿美元外,吉利公司还打算出资9亿美元来“富养”沃尔沃。据福特汽车财报显示,2008年,沃尔沃品牌全球亏损14.65亿美元,考虑到其当年全球37.4万台的销量,几乎每卖出一辆沃尔沃福特汽车便损失了3900美元。2009年,沃尔沃亏损6.53亿美元。即使随着生产规模的降低与金融海啸的触底,沃尔沃的亏损也呈减缓的趋势,然而若仍以2009年的状况来看,9亿美元也只为李书福和吉利汽车换来一年半的时间。

  同时据奥迪财报显示,2009年奥迪全球品牌利润也仅得13.5亿欧元。从某种角度来看,即使吉利操盘的沃尔沃能够拿下奥迪品牌在华的全部市场,亦难以实现沃尔沃品牌全球的盈利———用中国市场来弥补全球亏损,道路必然十分艰难。

  “(沃尔沃)在原有团队的带领下在原有的市场上维持现状,便已完成了吉利的目标”,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前的并购中,吉利采用的也是不介入具体经营层面,只在董事会运作的方式。

  事实上,吉利汽车在并购英国汽车公司锰铜后,两年来,锰铜控股亏损了2150万英镑,其中2009年亏损730万英镑,2008年亏损1420万英镑。TX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2009年起已经在国内进行销售,而根据年终的上牌量,仅卖出了14辆。

  “假如中国市场没有给锰铜T X 4带来起色,那么吉利未来在国内运作沃尔沃的前景到底会如何,依然需要画上问号。”有媒体对吉利公司甜蜜畅想驰骋中国豪车市场的前景作出上述评判。

  本报记者 林憬文

  中国豪车市场数据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急剧膨胀,产销总量均超过1350万辆,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在40%左右。

  奥迪销售157188台,同比增长33.1%

  宝马销售90536台,同比增长38%

  奔驰销售68500台,同比增长7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