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沃尔沃 北欧名媛下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 11: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沃尔沃 北欧名媛下嫁

  创立于1924年的沃尔沃汽车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不知名到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的历程。吉利入主沃尔沃之前,有两件重大事件决定了其命运:分别是1979年沃尔沃汽车被正式独立;1999年福特买下沃尔沃。

  21世纪以来,正由于来自全球经济环境、沃尔沃本身以及其所有者福特自身问题等种种因素,最终引发沃尔沃“远嫁”中国吉利的戏剧性事件。

  瑞典骄傲的诞生

  VOLVO,以前一度被译为“富豪”,是一个来自瑞典的豪华汽车品牌。该品牌的创立非常有趣,它居然诞生于两个人在一次宴会上聊天时的创意。

  1924年,沃尔沃的两个创始人阿萨尔加比利尔森(AssarGabrielsson)和古斯塔夫拉尔森(G ustavLarson)在斯德哥尔摩相遇。当时,销售出身的加比利尔森向技术出身的古斯塔夫一起畅谈对汽车的热爱。当时瑞典市场上每年销售的15000辆轿车,95%是从美国进口的。两人经过几个小时讨论,最终达成了一起开发轿车的决定。

  1925年加比利尔森拿出自己拥有的15万克朗中的一部分来制造样机,由此正式步入汽车制造业。1926年6月完成第一辆敞篷旅游车,装4缸1.944L发动机。除了轿车以外,沃尔沃还生产载货汽车和出租汽车。到1937年,公司汽车年产量已达1万辆。到二战前夕,沃尔沃已成为瑞典最畅销的汽车品牌。

  以安全立世的品牌

  尽管沃尔沃每次推出新车都有不少新科技,但整体设计仍不失北欧人的冷峻。沃尔沃将典雅端庄的传统风格与现代流线型造型糅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独特的时髦。

  比起它的设计,沃尔沃之所以能够在全球汽车业扬名立万,关键还在于它在安全技术的不断创新。或许是因为地处北欧的瑞典经常被冰雪覆盖,交通事故频发,因此自诞生开始,沃尔沃对安全的追求就深入骨髓。1926年,在售出第一辆汽车之前就对V O LV O轿车进行了首次撞击试验。当时沃尔沃的一辆ov4原型车与一辆美国车进行了正面碰撞,结果美国车几近成为一堆废铁。而沃尔沃的车只有几处撞击的伤痕,车子大体上安然无恙。从此,沃尔沃汽车树立了安全轿车的形象。

  福特豪华品牌出售之路

  1999年初,福特汽车以64亿美元的代价购得沃尔沃100%股权。2000年,福特成立涵盖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在内的豪华汽车集团PAG。

  2006年度,福特汽车亏损高达127亿美元,创下公司103年历史亏损纪录,豪华品牌的出售开始加速。2007年3月,阿斯顿-马丁被以8.7亿美元成功出售;2008年3月,福特又以23亿美元打包出售了捷豹和路虎。同时,沃尔沃汽车的出售亦被列入日程。

  在福特的PA G豪华汽车集团中,沃尔沃一直是盈利状况最好的,而且与福特汽车整体研发设计关联亦更为紧密,因此外界一度认为沃尔沃品牌将得到保留。

  促使福特下定卖掉沃尔沃的决心,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遭遇灭顶之灾;另一方面就是2006年9月入主福特的艾伦·穆拉利的推动。

  吉利入主沃尔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汽车业遭遇前所未有打击。福特汽车则依靠之前提前进行了抵押融资,筹集230亿美元资金,勉强自救求生存。不过,在罕见的危机面前,从2006年开始连续3年亏损的福特,亦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福特到2008年底汽车业务债务为258亿美元,正所谓“丢车保将”,卖掉沃尔沃显然有助于公司回笼资金。

  最终,在多种因素作用下,福特出售了沃尔沃汽车。而来自中国的吉利,以其专业细致的竞购方案,打动了福特和沃尔沃,成功购得后者100%股权。吉利入主后,沃尔沃的发展将步入中国时代。

  本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