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书福志在打造“沃尔沃版”吉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 11: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钱的问题,但实际上买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所以钱不重要”。上周,在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后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拆解”业界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诸多“悬疑”。

  这笔交易划得来

  据介绍,吉利并购沃而沃的资金,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都已经全部安排妥当。“购买股权的资金为18亿美元,还有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大致在27亿美元。”

  在这约27亿美元资金中,约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而国内资得的资金吉利控股自有资金占51%左右,同时还有部分国内投资人,包括国内银行的融资。在27亿美元融资中,有将近一半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

  此次收购沃尔沃对吉利控股来说将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买卖”,不到27亿美元一半的约51%自有资金,也就意味着吉利控股在多方融资渠道的护航下,此次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自有资金,其实也就在7亿美元左右。

  据吉利对收购沃尔沃项目调查后出具的《购买净资产估值报告》,沃尔沃净资产超过了15亿美元,品牌价值更是接近百亿美元,吉利控股以约7亿美元的自有资金,橇动了沃尔沃这个价值百亿美元体量的庞然大物。

  沃尔沃最大问题是规模太小

  李书福“拆解”的第二个问题,是过去十余年中连福特都“打理”不过来的沃尔沃,吉利控股怎么帮助其快速实现赢利?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太小,跟奔驰和宝马比起来规模不够大,但是它的研发投入大概跟奔驰、宝马差不多,这就形成大量的知识产权与技术专利。由于其相对规模小,造成每一辆车的成本都比较高,因此亏钱。”“我们要想办法把沃尔沃的销量扩大,只有这样,每一辆车的成本才会下降,利润才会出现。”沃尔沃全球销量一直徘徊在30万辆左右,与奔驰、宝马100万辆以上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在吉利为沃尔沃制定的复苏计划中,未来五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并力争2012年前实现赢利。在产品上,未来三到四年,吉利控股将为沃尔沃增添2到3款更大更豪华的车型。

  在福特吉利最终收购协议中所透露的,吉利控股还将“适时”在中国投建年产量超过30万辆的沃尔沃国产化工厂。

  本报记者 朱中齐

  2008年12月

  福特以60亿美金售沃尔沃

  2009年2月

  吉利购沃尔沃获发改委批准

  2009年3月

  吉利聘金融公司购沃尔沃

  2009年10月

  吉利成沃尔沃优先竞购方

  2010年3月

  吉利北京公司增资71亿

  2010年3月

  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