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光祖:自主品牌发展代表一个国家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2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对现在发展自主品牌您有什么建议?

  陈光祖:现在自主品牌不是为自主而自主,一定要明确这一点。好像自主品牌有多大比例就可以了,自主品牌是代表一种水平。就跟你开饭店,有没有好的厨师一样。我们现在架子搭的很大、饭店很大,厨师水平太低了,慢慢培养,才能做成品牌。人家不是来看你房子的好坏,甚至“酒香不怕巷子深”,可能我很有特色,你还要来排队,但是我的饭店并不大。所以我们现在自主品牌的问题是很艰难地往前推进。

  也走了一些仿制、合作开发、以自主开发为主的合作,用这种方式来集成国外一些好公司的经验,特别是是先进公司,意大利、奥地利等这些专业开发公司帮我们一起开发。应该说现在这个思想基本是统一的,但是作为一个汽车开发,不是简单地哪个老总说了就行的,我们的工业化水平还没有上来,汽车的水平跟国家工业化的水平是相等的、相对称的,我们还是一个工业比较落后,这几年有进步,就像做大飞机一样,我们做了很多小飞机,要做大飞机还是走组装、引进技术的路子。这说明什么?说明工业水平,不是哪一个厂的水平,是整个国家的水平。

  我都讲过一句话,朝鲜跟伊朗可能也能把原子弹搞出来,但是他要搞汽车,50年没搞起来。因为汽车是整个社会水平在那里,所以现在认识到我们应该提高整个水平。大家来帮助汽车工业的发展,钢材、化工、信息等等任何产业都要帮助、都要提高才能搞起来。而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就能搞好这个事,这个规律才认识到。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