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购置税大限至小排量奇货可居 节能车补贴接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2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记者雷敏“现在我们都不敢接QQ的订单了,担心不能安时交车。”奇瑞华南大区经理张朝俊用“火爆”概括了12月份的车市,奇瑞全系车源告急,部分原打算购买自动波车型的消费者不得不转而选择了手波车型。

  旺销的不单是奇瑞,还有东风日产、雪佛兰、东风悦达起亚等等,上述品牌的共同特征则在于:旗下都有数款1.6L及以下排量的小排量车型,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消费者抢搭政策末班车,小排量汽车在广州市场一车难求。

  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优惠年底到期,近期不少业内人士对2011年车市的增速预期都维持在15%以内,随着12月初三部委公布的第四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66款车型名列其中,总计272款小排量车型享受了补贴,亦有专家表示:节能车补贴将接棒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其形成有效替代。

  小排量车“奇货可居”

  来自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45.20万辆和1244.92万辆,同比增长35.28%和34.91%,其中,1.6L及以下乘用车共销售855.70万辆,占乘用车销量市场68.55%。11月份,1.6L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更是占据到乘用车销量的70.11%的份额。

  有着华南汽车销售风向标之称的广州车市,也印证了小排量汽车的旺销,部分品牌销售火爆,小排量车“奇货可居”,一车难求。

  车市很火,世嘉全系缺车!”广物汽贸东风雪铁龙4S店销售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仅12月上半月,该店接受预订40余台,其中世嘉占到了六七成,“很多客户要买自动波车型,但苦于没有现车,就转而购买了有现车的手波车型。”该销售经理分析近期车市火爆主要两大因素:一是购置税优惠到期,1.6L的世嘉买得最好;二是节能车的补贴,像1.6L的世嘉便有3000元/台的补贴。

  除了科帕奇以外,其余各款车型皆为小排量车型的雪佛兰品牌旺销似乎比其他品牌更快、更猛一些,“我们现在关心的不是能卖多少车的问题,而是关心能拿到多少车。”雪佛兰广东特区负责人陈文锦称,雪佛兰厂商早已无暇去计算销量的提升,旺销的年末车市令他们更为担忧车源问题,陈还不无遗憾地表示“我们现在接受的订单许多要在1月份才能交车”。

  由于车型排量集中在1.6L及以下,自主品牌是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最大的受益者,那么,购置税大限将至,自主品牌车型的旺销就不难解释了。

  长城推出的轿车腾翼C30底配标准型仅为5.89万元,高性价比,与合资品牌都一争高下的配置与质量,据广州塞弗董事长林大昌透露,近期腾翼C30旺销,在部分地区甚至脱销,一车难求。即便是此前一直笼罩在库存压力过大疑云之中的比亚迪,近期也得益于购置税政策大限,销量有所提升。塞弗旗下的另一家比亚迪A1网,1.5L排量的F3最近销量走得不错,较上个月提升了10%以上。

  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抢购,从11月份便有迹可循了,从11月份全国销量排名前十的单一车型来看,除了排名第十位的雅阁之外,其余的朗逸、科鲁兹、悦动、F3、凯越、卡罗拉、福克斯皆是以1.6L及以下排量为主打的车型,其当月销量也都超过了1.7万台。

  购置税政策截止到12月底,“现在订车,也不能赶在12月底上牌,毕竟,购车成功上牌才能获得购置税的优惠”,东风日产华南二区首席代表杨文明称,车源紧张,近期东风日产4S店在接受骐达、颐达等小排量车型订单时,都不敢给客户明确的交货期承诺,“担心客户因为上牌时间关系,无法享受到购置税优惠。”

  南都记者调查了解到,不仅东风日产,奇瑞、长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雪铁龙等品牌的小排量车型现车不足,绝大部分提车需要等待,消费者现在购车也未必能赶上“最后”的政策优惠。

  节能车补贴接棒购置税优惠政策

  11月份、12月份小排量车型的销售表现被定义为“限时火爆”,实施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再延续,会否打击到整体车市,近期,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的汽车厂商、券商都对明年车市的增长预期下调至15%。

  12月初,三部委公布的第四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17个汽车生产制造商旗下的66款车型入名列期中,如果加上前三批入围的206款车型,总计有272款车型可享受3000元的财政补贴,基本覆盖了主流乘用车企业的小排量热门车型。

  以东风悦达起亚为例,广州广悦店董事长刘宏告诉南都记者,随着福瑞迪1.6L手动版、赛拉图1.6L手动版入围第四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东风悦达起亚旗下1.6L的小排量车型均享受到了3000元/台的补贴。刘宏预计,节能车补贴对该店销量的提升在20%以上,由于此前有一定的库存量,近期其他品牌小排量车源紧张之时,该店因有现车吸引了不少的消费者购车。

  声音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

  分析认为,目前入围的车型已经占到了整个小排量车型总量的一半以上,随着后续的第五批、第六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公布,将会有更多的小排量节能车入围,惠及面扩大之后,相当于把购置税政策的效果延续了下去,又调整了能源消费结构,真正从根本上达到了国家的节能减排的目标。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孙世清:

  亦表示,由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价格大多在10万元以内,3000元的补贴力度高于或等同于购置税优惠的力度,“节能车补贴将接过接力棒,对购置税优惠政策构成了有效替代。”

  某徐姓券商称:

  国家的政策是鼓励节能减排的车型发展,一定时期使用购置税政策,一定时期内用节能车补贴来引导,目标是一致的。此外,他还预期未来国家将继续通过车船税优惠等各种经济手段引导节能汽车的消费。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探车展模特休息区 探车展模特休息区

车展探馆豪车篇 车展探馆豪车篇

新浪汽车位于3.1馆 新浪汽车位于3.1馆

吕思清惊现车展现场 吕思清惊现车展现场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