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当销量受到压力的时候 能否真脱离价格战?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7:39   新浪汽车 字号:
当销量受到压力的时候能否真脱离价格战? 

  新浪汽车:多年之前您就曾经提到过,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单纯的追求价格战,后来您又提到过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单纯的追求销量,但是一旦说销量如果受到压力,你们该怎么权衡呢?

  尹同跃:我们今年差不多销量70万台,不少了。再多个30万台,到100万台,再少个20万台,到50万台,都一样。问题是你这每一辆车是不是都有技术含量,实际上好企业、坏企业并不以量取胜,企业好是以长久取胜,以利润率取胜。通用汽车原来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轰隆一下就倒掉了,还让美国政府救它。保时捷那么小的一个企业,居然想收购大众。中国人特别喜欢追求大,没有哪个人去追求久。企业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大要变强,强要变久,很多人还停留在做大这个概念。

  企业盈利能力是一方面,盈利能力有可能走到华尔街上面去,也可以做很高的盈利,不投资也是短期的盈利,卖资产也是短期的盈利。但是做久就不容易了,像通用他们做久就不容易,就要有品牌的含金量和持续进步的能力。

  新浪汽车:那是最终目标,但是对于一个事业部健康的发展应该也有一些季度、年度的考核指标,现在主要是考核哪方面?

  尹同跃:因为企业做到最后就不能考核了,企业最简单的考核是生产队记公分。我们现在考核就是销售收入、销量、利润率,这是短期的考核。长期的衡量标准是什么呢?就是要求文化、品牌价值、市场占有率、品牌的特征,一个软性的东西,很难量化和考核。

  新浪汽车:奇瑞现在是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但是对于先行者来说有更大的风险,交更多的学费。而对于采取跟随战略的对手们来说,奇瑞这个学费也是在帮着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在交。您对这方面有什么自己的感触?

  尹同跃:我们必须要学会当头,有一次尼桑的高官讲,日本企业都是跟在西方后面走的,是跟随战略,当有一天西方人不走了,它跑到前面去,不知道往哪儿走了,反而就不行了,包括丰田也是这样。丰田以前也是当老二,当它变成老大的时候就迷失方向,它带头的时候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就出问题了。这是一个。

  第二,在技术上能够跟随。技术就是跑马占山头,上可以传承和继承借鉴和吸收,但是也要有自己的竞争力和独家核武器。如果你一旦失去自己的“山头”,肯定就会陷入被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