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出资十亿收编长丰 推动车业重组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8:16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李 潮

  在节能环保方面,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带来的卓越贡献外,车身的轻量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奔腾B50是国内首款将车身轻量化技术成功运用到量产车型的轿车,很多非关键部位采用了轻量化材料。通过这些努力,奔腾B50的90km/h等速油耗只有6.0L左右。

  建成50万辆产能规模

  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了股份转让签字仪式。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的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后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拉开了中国汽车重组大幕。

  根据重组协议,广汽受让长丰持有的长丰汽车(600991.SH)29%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50.98%减至21.98%,降为第二大股东,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承诺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还将把新增加的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调整到长沙。基此,广汽获得了宝贵的SUV生产线和10万辆的产能,还有长丰汽车(600991.sh)的壳资源,并深入到市场迅猛增长的内陆省份。和之前的几次重组中行政主导、资产划拨的重组方式完全不同,经广汽和长丰双方协商确定为每股6.975元,总计10.5亿元。在双方签约仪式上,广汽董事长张房友表示,广汽和长丰战略合作的原则是“互利共赢、市场运作、政府引导”,这成了中国车业重组全新样本。

  广汽“一石数鸟”

  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股权转让协议的落笔,标志着大广汽的战略布局也开始日渐清晰,广汽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极。通过这次重组,广汽获得了“一石数鸟”的效果,既完成了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赋予的区域重组任务,为广汽菲亚特项目的顺利审批扫除了障碍,又获得了SUV生产技术和现成的10万辆产能,同时又为三菱汽车的合作埋下了伏笔。记者从长丰汽车长沙基地所在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长丰不久前递交了3000亩的工业用地申请,熟悉情况的管委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长丰汽车现有的长沙生产基地将用于广汽导入的轿车项目,新申请的土地用作自主猎豹品牌生产基地的建设。

  广汽和长丰不仅地理位置相近,在业务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都有强烈的重组需求。广汽作为华南地区的龙头车企,为了做大做强,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重组对象,而且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广汽更是被赋予了区域重组的重任。以SUV为主的长丰,虽然近几年以来发展平稳,但却一直无法进入乘用车市场,难以成为主流汽车企业。通过这次的重组,广汽一举获得了高中低档的SUV和皮卡产品,有效弥补了产品短板,并为广汽新合资项目的获批扫清了障碍,获得了现成的产能、人才、配套资源等。而通过重组,长丰则获得了广汽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市场运作经验,曲线获得轿车“准生证”,同时产能过剩的困局也由此破解。张房友认为,广汽进入长丰首先这是双方的战略利益需要,双方在产品、技术、资金、人力资源、配套体系、供应体系等方面,都可以资源共享,是双赢选择。

  震动四方推动重组大潮

  我国汽车产业从规模上来看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但我国汽车产业仍然大而不强,截至2008年,中国的整车企业仍有130多家,普遍存在规模偏小、力量分散等问题。

  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政府对汽车产业重组的呼声由来已久,希望引导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几个综合实力强的大汽车集团,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争取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冲击,成了我国汽车产业加速结构调整的契机。今年1月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正式出台,将国内兼并重组提升到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在签约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长丰和广汽的重组,是振兴规划颁布以来的率先之举,对产业的发展起到典范作用,对我们的发展道路有所借鉴。两者的重组表明,广东、湖南可以做到,全国其他地方也可以做到。广汽和长丰的重组无疑拉开了国内汽车产业重组的大幕。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