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南整合背后的多重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上海车展上,离上海汽车展台的活动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提前到来的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将南汽集团前副董事长王浩良拉到一边聊天,谈笑风生,原先两人身边的随行人员也有意识地让开不去打搅。自2007年上南合作以来,上述两人的关系已经成为圈子里的一段佳话。

  但在2年之前,这一幕还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上汽南汽剑拔弩张,南汽控告上汽侵犯了南汽的知识产权,胡茂元还收到了法院传票,因为他是上汽的法定代表人。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上汽与南汽走到一起可谓一波三折。

  最早,双方因为英国罗孚轿车在华品牌和车型的知识产权而交恶;随后,胡茂元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向南汽伸出橄榄枝;两地官员和企业高管开始频繁会面和考察,并逐一解决上南合并后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在两地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撮合下,上南在人民大会堂签下一纸“婚约”。

  事实上,消弭上南之间的误会,较之此后上南共同面对合并中的障碍来说,并非难事。

  今年4月28日,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签订了《股份划转协议》,上汽集团将向跃进集团无偿划转其持有的上海汽车(600104.SH)4000万股,股份划转完成后,跃进集团将持有上海汽车3.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5%。

  股份划转实际上是上南合作最后一步,作为跃进集团向上市公司划转南汽资产的一种交换,其将增持上海汽车达到一定股份比例。按照上海汽车上周五收盘价,跃进集团持股市值为51.7亿元,较之当初21亿元的交易金额来说,跃进集团做了一笔合算的买卖。

  而从上汽的角度来看,与广汽不同的是,上汽并没有掏出真金白银,而是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上南合并的全过程。

  按照上海汽车每股净资产计算,上汽当时付出的代价为17.28亿元。这一代价之下,上汽不仅解决了法律纠纷;在战略布局上获得了南京乃至江苏地区;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在轻型商用车方面的领先地位,南京依维柯和跃进轻卡分别在客车和卡车上,弥补了上汽在这一领域的短板。

  并购方面,上汽在与南汽合并之前,已经有汽车产业整合的丰富经验,并在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双龙等项目上都让上汽获得磨砺。这些经验在上汽主导的上南合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合作协议签订后不到一周,上汽就向南汽派驻了40多位管理干部处理合并事宜。新南汽总经理陈志鑫、东华公司(南汽零部件和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蒋志伟、MG名爵总经理黄可基、上汽副总裁肖国普则亲自负责南汽依维柯的整合工作。上述人士可谓是上汽历次对外扩张中的中坚力量。

  除了资本运作和人才输入外,上汽在入主南汽后运作的另一项重要事宜为盘活资产。2008年,上汽向跃进收购剩余南汽股权,完全控股南汽,并为此投入4.5亿元。同期,南汽带来的亏损是5.6亿元。在资产整合背后,上汽必须在短时间内“亏得起”。

  为扭亏,上汽2008年接连投资了上海临港基地和南京浦口基地,两个项目分别投资29亿元和26亿元,新投资将彻底重新规划上汽的生产体系,按照平台重新组合荣威和名爵两大平台。

  客观来说,上南合并无论从体量和复杂程度,都要远远超过广汽与长丰的合并,但是之所以最后开花结果,除了上汽卓越的资本运作能力和企业整合能力,当时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都对这次合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中央七部委和13家汽车公司的老总出席签约仪式来看,上南合作无疑被刻意打造成为下一阶段汽车产业重组的“样板”。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