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重组长丰 国内车企拉开整合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历经1年多,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正式签约拉开了国内车企并购重组的大幕。

  历次危机面前,都是各产业重组的契机,不止国内,国际车企也在重组的热浪席卷之下。而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我国汽车产业也必须借此解决规模偏小、力量分散、产业度不够集中的劣势,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兼并重组。

  而广汽和长丰的重组正在为国内后续的一系列重组提供示范作用。

  示范之举

  在双方签约仪式上,广汽董事长张房友表示,广汽和长丰战略合作的原则是“互利共赢、市场运作、政府引导”。

  张房友认为,首先这是双方的战略利益需要,广汽进入长丰是个双赢选择,双方在产品、技术、资金、人力资源、配套体系、供应体系等一系列方面,都可以资源共享。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孙健对CBN记者表示,这次重组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选择。和之前的天一合作、上南合作相比,这次的重组是一次“以企业自主选择为重组方式,以实现优势互补为重组目的”的市场化运作程度最高的一次重组。

  广汽和长丰不仅地理位置相近,在业务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都有强烈的重组需求。广汽作为华南地区的龙头车企,为了做大做强,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重组对象,而且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广汽更是被赋予了区域重组的重任。以SUV为主的长丰,虽然近几年以来发展平稳,但却一直无法进入乘用车市场,难以成为主流汽车企业。

  通过这次的重组,广汽一举获得了高中低档的SUV和皮卡产品,有效弥补了产品短板,并为广汽新合资项目的获批扫清了障碍,获得了现成的产能、人才、配套资源等。而通过重组,长丰则获得了广汽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市场运作经验,曲线获得轿车“准生证”,同时产能过剩的困局也由此破解。

  在重组协议中,广汽承诺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还将把新增加的合资项目调整到长沙。

  根据重组协议,长丰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600991.SH)29%的股份转让给广汽,广汽成为了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转让之后,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50.98%减至21.98%,降为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之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在23日长丰汽车发布的公告中,经广汽和长丰双方协商确定为每股6.975元,总计10.5亿元。这也和之前的几次重组中行政主导、资产划拨的重组方式完全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