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重组山雨欲来 广汽娶长丰奇瑞江淮或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0:00  南方日报

  沉寂一年的国内汽车业重组大戏,将由地方车企率先上演新剧情。

  昨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北上迎娶长丰(集团)有限公司,这场筹谋多时的婚礼,是汽车业振兴规划公布后的首宗重组案例,也是上海汽车重组南京汽车之后,汽车业版图的再次演变。

  与此同时,安徽省政府近日公布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透露,将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这预示着安徽境内两大整车企业奇瑞(参数配置)和江淮随时可能进行整合。

  重组下一站:安徽?

  从昨天起,安徽省境内的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携手由成都启程,将经由贵阳、西藏进行自主品牌西部联合巡展。两者的这一趟旅程,被业内认为是在互相接触暗中谈恋爱。重组概念也推动了江淮汽车(600418,SH)股价在本周连续走高。

  奇瑞和江淮同为安徽省大型汽车企业,奇瑞以生产轿车见长,江淮长期以来则以商用车为主要业务,近年才涉足自主轿车,因此同一地域的“轿商之合”被认为更顺利成章。有知悉内情的业内人士此前也向南方日报透露,双方合作或重组的事情一直在暗中进行。今年以来,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和江淮汽车总经理左延安,均对双方采取某种形式的合作持积极态度。

  更直接的推动力则来自地方政府。5月6日发布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规划认为,如不达成百万辆企业目标,安徽省车企将有被淘汰或兼并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汽车2008年轿车生产量为35万辆,江淮汽车集团2008年汽车生产量为20.8万辆。这两者离100万辆均有较大距离,按照安徽省方面的规划,未来奇瑞和江淮进行整合以做强做大势在必然。

  但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昨天就此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西部联合巡展”是安徽省政府方面组织的一次联系西部市场活动,奇瑞和江淮一同参加并不意味着展开合作。此外,金弋波认为,安徽省汽车振兴规划只是一个指导方针,奇瑞和江淮早在五六年前就有可能进行合作的说法,但目前双方并没有关于合作或重组的实质性行动。

  新一轮产业整合“四小”先行

  但无论如何,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新一轮汽车产业的整合已然启动。根据4月发布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全文,国家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作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而从目前情况看,“四大四小”的重组格局中,“四小”将先行一步。汽车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大型央企来说,地方车企在重组上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和自我主导权。在行政干扰减少的情况下,市场机制在车企的区域性重组中将能发挥更大作用,从而促成真正优势互补的重组案例。

  国家在政策层面对车企重组的强大推力也前所未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上周表示,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抓紧推进。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4月上海车展上提出,一系列支持车企重组的政策措施已经明确,涉及到税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比如明确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等。此外,工信部正在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在内的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推动妥善解决富裕生产人员的安置,解决债务的合理与处置、解决财税利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支持企业整合重组产品的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

  在上述政策内容中,车企扩张方式已经被核定,而阻碍车企重组的地方利益分配难题也已经破解。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