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或开重组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汽车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从规模上来看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今年第一季度,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下,我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67.88万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但不可回避的是,我国汽车产业仍然大而不强,普遍存在规模偏小、力量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截至2008年,中国的整车企业仍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

  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政府对汽车产业重组的呼声由来已久,希望借此引导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几个综合实力强的大汽车集团,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争取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冲击,成了我国汽车产业加速结构调整的契机。

  今年1月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正式出台,其中将国内兼并重组提升到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家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参数配置)、重汽等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被点名的8家企业被业界称为“四大四小”。

  广汽和长丰的重组无疑拉开了国内汽车产业重组的大幕。在签约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长丰和广汽的重组,是振兴规划颁布以来的率先之举,对产业的发展起到典范作用,对我们的发展道路有所借鉴。他同时表示,两者的重组表明,广东湖南可以做到,全国其他地方也可以做到。

  事实上,自从去年下半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态将加快央企重组以来,关于我国汽车行业重组的传闻就一直不断。广汽和长丰、广汽和东南汽车、北汽和东南汽车、东风汽车和哈飞、长安和昌河、奇瑞和江淮之间相继成为绯闻的主角。在广汽和长丰重组的示范作用下,汽车行业的重组步伐或将加快。

  孙健表示,在我国的汽车重组中,政府的支持是最关键的因素,地方政府应该从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的角度入手引导企业跨区域重组,不应将目光一直局限在地方税收、投资流向等方面。

  企业的重组虽然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但孙健认为,重组还应该遵循市场运作的前提,企业能力的互补是最重要的,不能单纯为了做大而重组。

  在签约仪式上,刘铁男明确表示:“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振兴规划的相关细则,其中兼并重组是一个重要内容。”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