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一石数鸟”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21日,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股权转让协议的落笔,标志着广汽和长丰的战略重组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大广汽的战略布局也开始日渐清晰,如果一切得以成行,我国的汽车格局将重写,广汽或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极。

  通过这次重组,广汽获得了“一石数鸟”的效果,既完成了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赋予的区域重组任务,为广汽菲亚特项目的顺利审批扫除了障碍,又获得了SUV生产技术和现成的10万辆产能,同时又为三菱汽车的合作埋下了伏笔。

  CBN记者从长丰汽车长沙基地所在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称“管委会”)了解到,长丰不久前递交了3000亩的工业用地申请,熟悉情况的管委会工作人员对CBN记者表示,长丰汽车现有的长沙生产基地将用于广汽导入的轿车项目,新申请的土地用作自主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品牌生产基地的建设。

  在协议签署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将继续保持和三菱的合作,今后如何视市场的发展而定。但长丰汽车内部人士曾对CBN记者表示,长丰和三菱的技术转让协议6月末即将到期,不排除三菱从长丰汽车撤资的可能。三菱进口汽车经销商对CBN记者表示,进口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将在9月份正式到货,进口帕杰罗的人民币价格已经下发到经销商手中,和国产的价格差不多。但无论是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还是负责三菱品牌的副总经理铃木道幸却均否认技术转让协议到期的消息。

  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广汽和长丰之间的重组之所以进展神速,除了国家政策刺激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长丰和三菱的技术转让协议即将到期,而今年以来长丰董事长李建新数次前往日本,和三菱汽车协商续约事宜,均无功而返。如果没有三菱的技术支持,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长丰独立生存的风险无疑大增,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长丰才正式确定了走重组、联合发展的道路。

  据一位业内专家介绍,三菱一直对长丰汽车同时做三菱品牌和猎豹品牌不满,之前曾提议先撤出在长丰汽车的股份,再和长丰成立一家专门做三菱品牌的合资公司,但没有得到长丰的响应。

  如果长丰和三菱技术转让协议到期、即将撤资的消息属实,那么三菱在中国的未来或许就将维系于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

  福汽集团目前同样处于重组的传闻当中,而且传闻的主角之一就是广汽。早在去年年底,福建省政府就为福汽确定了和国内企业重组的发展思路,并制定了重组的“三个有利于”原则:有利于福建汽车工业;有利于省汽车集团(福汽集团);有利于东南汽车的安定。

  一位熟悉福汽重组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目前重组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重组的大体方向已经确定,将采取分拆重组的方式:东南汽车和广汽合作,福建戴姆勒和北汽合作。如果广汽和东南的重组成功,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广汽和从长丰汽车撤资的三菱合资,而东南正好可以作为广汽三菱的现成生产基地,这也将和广汽长丰的重组模式比较类似,为当地政府增加一个新合资项目作为重组的筹码。

  如果这一连串的纵横捭阖最终成行,那么广汽不仅将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区连成一片,更将以最快的速度增加数个新项目,这个汽车行业昔日的“小兄弟”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中的重要一极,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汽车集团之一。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