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合资赢得长丰 广汽一揽子计划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坐在曾庆洪的身边,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5月21日下午,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5楼的会议室里,与长丰集团举行完重组签约仪式之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坐在媒体的对面。而这次仓促的沟通会,是在凌晨4点才决定举行的。

  双方的谈判甚至进行到签约前的一刻,虽然确定了以10.53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以及未来5年内与合作伙伴共计100亿的投资额度,但是详细的投资项目双方还没来得及签订。这是汽车产业调整及振兴规划明确支持区域重组后的第一单。签约当天,广东及湖南省政府最高层领导悉数到场,显现了这场企业重组背后政府的推动力。

  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首次表示,为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正在上报国家的合资项目调整到湖南。而广汽集团一位高层私下对本报透露,这一项目即是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目前双方已达成口头协议。虽然前几年在中国的发展差强人意,但由于收购克莱斯勒、竞购通用欧宝业务等一系列举动令菲亚特成为当下全球风头最劲的汽车公司。

  从环保部的信息显示,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42.69亿元,建设地点为广州市番禺区,预计2011年投产,年产14万辆整车、22万台发动机。张房有表示,“项目调整也是为了减少广州的城市工业负重。”广州以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东部广汽本田、北部东风日产和广汽日野、南部丰田汽车和广汽自主品牌汽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基地。

  据了解,广汽菲亚特项目组刚刚于三月左右成立,目前项目组成员正在广汽研究院内办公,功能主要是为双方合资的可能性及可行性进行调查协调工作。一位项目组成员也暗示,广汽菲亚特项目组未来也可能会迁至长沙。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北移对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影响不大。广汽研究院一位人士表示,位于番禺的广汽自主品牌22万台发动机生产线在年底或明年初便可运作,技术购买自菲亚特。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代表湖南国资的长丰集团持股比例减少至21.98%,广汽集团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董事会秘书卢飒对本报表示,这不是一个单独的合作,而是一揽子计划的第一步,但目前还不便公开。

  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据他从可靠的渠道了解,能将菲亚特项目带入湖南是广汽最终胜出获得长丰的关键,而湖南省非常坚持将中高端汽车项目引入省内,因为省内已有众泰江南、吉利等这些以生产小型及中低端汽车为主的企业。“政府下这么大决心不容易,长丰如果不能做起来,湖南等于放弃了汽车产业这个支柱,特别是轿车产业这块。”他表示,湖南省希望新成立的广汽长丰成为推动省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龙头,而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一揽子计划。

  长丰集团拥有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大整车生产基地,是国内最大的SUV生产企业,包括SUV、皮卡及MPV在内,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12万辆。但这仍离广汽承诺的在5年内与合作伙伴一起形成50万辆的产能规模相去甚远。曾庆洪表示,广汽进入长丰后,广汽长丰自然会有生产轿车的能力。

  2007年7月,湖南省政府曾下发文件及政策,重点支持长丰集团、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湖南吉利汽车、众泰江南汽车、湖南美的客车和湖南车桥厂等六家当地汽车企业。其中北汽福田的母公司北汽集团曾向长丰汽车发出重组意向,而众泰江南与菲亚特也曾传出合资消息,目前众泰江南的部分车型技术购自于菲亚特。

  据本报消息,下一步,广汽将第二次增持长丰汽车的股份至控股,而这一部分股份可能来自于三菱,目前三菱在长丰汽车中持有14.59%的股份,这意味着三菱将退出长丰汽车。对此曾庆洪表示,是否进一步收购,将视政策及市场而定,他希望得到证监会核准豁免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但长丰肯定会继续和三菱保持技术上的合作。曾庆洪也明确表示,借用长丰上市平台实现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并不是广汽的意愿。他说,将广汽所有资产都注入长丰汽车,这是不现实的,广汽的IPO计划会正常进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邓林奕 长沙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