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入主长丰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6:06  汽车007周报

  广汽持股1.5亿余股 五年投资100亿元

  文/李佳丽

  新闻背景 5月21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亿多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亿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亿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长丰”)。

  前一周还陷于三角恋徘徊状态的长丰集团,如今终于“姑娘有了归宿”,“夫家”广汽集团家底殷实,双方也各有吸引之处。然而众所皆知,婚姻能否美满,不是仅看婚礼稳重与否,婚后的磨合生活才是关键,广汽可不愿让前竞争者北汽集团看了热闹。

  纵观汽车界并购整合案中,60%是失败的,成功只占40%,新成立的广汽长丰能否被归入“40%圈”,目前还不明朗。

  “互补”、“双赢”之下

  隐藏的不安

  当北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的确定消息传来时,对于这则婚姻的评价,“互补”、“双赢”、“99%的长丰人获益”、“强强联合”等溢美之词不绝于耳。

  单从产品生产线来看,广汽集团拥有广丰、广本等很成功的轿车合资生产公司,但SUV产品很少,兼并长丰将形成有效的补充,而长丰汽车刚起步的轿车项目上,也能够得到广汽集团的大力支持,可以称之为“互补”;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回答收购是否会有风险时也表示:“我们收购长丰汽车的29%股份,现在我们看到长丰税后1.36亿利润。我们最起码有29%的分成。如果亏了,当然有风险。所以,应该说,是双赢。”

  从大的基本面来看,这次收购案过于光鲜亮丽,太过美满,让人不得不联想起之前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并购案,同样是产品线上的“完美”的互补,同样是戴姆勒看上了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份额,克莱斯勒看上了戴姆勒雄厚的品牌实力,双赢!结局却是惨痛的。并购两年,克莱斯勒由赢转亏,最后无奈宣布破产,等待新股东的救赎。过多惊人的相似,不得不让人思考,当然,广汽长丰组合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组合存在差异,至少前者所需要跨越的企业文化、管理障碍要比后者少很多。但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经验值得参考!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失败在于双方合作的不平等,尽管合并时宣称“平等合作”,前者在管理上的专横,以致双方产生不信任,最后形成不合作。而时下广汽长丰,从双方29%与21%的股权分配上,已经决定今后广汽长丰的企业决定权在于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对广汽长丰人事任命是决定这对组合走向40%行列亦或60%行列的关键一步。

  资金与管理

  是磨合期的关键

  当然,广汽集团既然花了巨资来收购长丰汽车,且未来5年内还将有百亿的资金投入,必然是希望看到好的发展趋势。用婚嫁来比喻,婚后矛盾无非有二:性格不合,金钱纠纷!广汽长丰今后要面临的正是资金与管理上的磨合。

  长丰汽车作为生产小众产品的单品牌企业,长期来看要自己做大是比较困难的。长丰最缺乏的就是做大的资本,无论从人力、资金、技术都是比较匮乏的。他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后盾,另一位竞争对手北汽集团被淘汰的原因,正是因为与广汽集团家底上的差距。

  从长丰汽车的2008年报来看,公司在政府补助方面有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第四批科技计划拨款2550万元、作为军队三线企业享受增值税超基数部分退税款2919.56 万元、收到其他各项政府奖励款、科研专项拨款共计1072.10 万元。这三项相加金额超过6500万元,而长丰汽车全年的利润总额也不过是1.8亿元。

  拨款在长丰并入广汽后可以持续吗?三线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以后还有吗?这些在并购后也成为未知,而曾庆红看到的分成,届时也可能将缩水30%。可见新公司成立之初,广汽集团的资金注入必然是单向的。只是,广汽集团旗下企业的发展也需资金上的支持,再加上广汽集团对菲亚特动力的收购,资金上的纠纷能否让广汽集团如约定般对广汽长丰全力以赴?目前很难说。

  写在最后>>>

  长丰汽车与广汽集团的地理位置比较靠近,文化也接近。可靠近与接近之间还是存在差距,套用业内对两个企业的评价:精明的广汽收购了饶勇的长丰。双方要完全融合共进,难免会遇到矛盾,广汽继续精明难免“伤害”到饶勇的长丰。届时那“99%受益的长丰人”,恐怕颇多怨言。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