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是广汽整体上市的垫脚石还是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9: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征

  历经四年之久,广汽集团终于将一只脚迈入了国内资本市场。收购长丰汽车(600991)之后的广汽集团,另一只脚如何迈入国内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顿时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

  5月21日,在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不会放弃整体上市。对此,投行人士指出,整体上市除借壳外,还可通过IPO来实现。对于广汽集团来说,IPO整体上市至少要过业绩关和同业竞争关。在收购长丰汽车后,其IPO之路更是多了“绊脚石”。

  合营企业出难题

  专业人士指出,收购长丰汽车之后的广汽集团,若想实现IPO方式整体上市,摆在面前的困难有两个:一是会计政策变更导致的资格不符,二是同业竞争。

  由于广汽集团主要业务来源于合营企业,根据财政部2008年9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规定,合营企业应采用权益法核算。但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影响持续盈利能力情形,其中第四点就包括发行人最近1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这种会计政策变更将导致资格不符,从而使广汽集团IPO受阻。

  当然,除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销售收入外,广汽集团还有很多盈利性资产,还可以整合上市。但这样一来,又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这些资产盈利能力远逊于广州本田广州丰田,是非核心资产上市;二是上市后与长丰汽车共存,由此引致广汽集团下面有两家A股公司,这样就不是整体上市,形不成合力。

  目前,在中国,多数整车合资企业股比大都是中外各占50%,其中纳入上市公司资产的也不泛先例。但这些上市公司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公布前上市,且有些是通过借壳实现的整体上市,而非IPO,如上海汽车就是通过资产注入实现的。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鼓励跨区域并购的大背景下,广汽集团这种因会计政策变更导致的资格不符,有可能通过国务院特批的方式规避。这种方式虽然有难度,但仍是可行途径之一。不过,即便如此,同业竞争问题仍将无法避免。

  同业竞争是最大拦路虎

  对于广汽集团目前的状况,有专业投行人士表示,收购长丰汽车之后,同业竞争问题的确是广汽集团IPO上市的一个最大拦路虎。

  长丰汽车虽然此前同广汽集团在车型上呈现互补,并无竞争关系,但随着两家公司今后的发展同业竞争不可避免。之前未有SUV车型的广汽集团自今年六月份起已由广汽丰田推出SUV汉兰达

  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广汽集团入主长丰汽车后会导入哪些产品。曾庆洪在收购长丰汽车之后曾公开表示,长丰还没有轿车目录,但广汽是有的,长丰自然而然就有轿车资格,相信广汽长丰的轿车会很快上市。如此一来,长丰汽车与广汽集团在今后无论如何都无法避免同业竞争。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子公司是上市公司,母公司再单独上市的案例还是非常少见的。特别是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出台以后,这种案例还没有。去年上市的中国南车和南方汇通只是兄弟公司,但中国南车同样要承诺在将来私有化南方汇通或者卖壳。子公司若已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想整体上市,目前在国内大多采用吸收合并方式进行,例如TCL集团,盐湖钾肥等等。”一位投行人士介绍说。“广汽集团若是借壳长丰汽车实现整体上市,那长丰汽车就成为其资产市场的垫脚石;若想以IPO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收购的长丰汽车无疑成为一个绊脚石。摆在广汽集团面前的路只有私有化长丰汽车了。”

  投行人士同时指出,按照惯例,在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后,收购方需出具权益变动报告书并披露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如存在同业竞争,需披露解决方案;如无同业竞争,需说明原因。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其权益变动报告书。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