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业“4+1”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关于10年后国内汽车兼并重组的蓝图将是怎样,的确很难猜测。不过,近日理特管理咨询公司(下称“理特咨询”)出具了一份报告预测,在2019年国内公司将剩下5大汽车生产企业,其中4家国有公司外加1家私营企业(见表)。

  长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敏锋评价此报告“很有想象力。”汽车业兼并重组符合整个产业发展潮流,国内车企越来越少将是趋势。

  目前,我国各种汽车整车企业在50~100家。“这一数字比全球其他国家所有整车厂相加之和还要多。”理特咨询认为,中国目前的汽车企业数量与上世纪20年代美国的情形相同。

  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当时产业开放度极高,市场因素成为左右企业生死和重组的关键,而国内目前必须考虑各个地方政府的利益。

  “太多的汽车生产厂家在市场上竞争,但他们又只能提供很容易被替代的产品。大多数汽车企业的合并是非常重要的。”理特咨询大中华(参数配置)区托马斯·席勒表示,“我所说的兼并收购是指:需要达到在成本和流程上的改进兼并收购,而不仅仅是在财务上的统一。我们预计从长期来看,中国将只会有3到4家汽车生产企业存活。”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推出了第一个《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4年,又推出第二稿。但无论哪一阶段,国内汽车企业的重组始终没有大规模展开。

  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更加明确地提出兼并重组的目标。建成2~3家200万辆生产规模的企业,4~5家100万辆生产规模的企业,全国主要车商从14家缩减到10家以内。但这些计划的实施没有时间表,不过,理特咨询认为最迟到2012年,主要车商就将压缩到8家。

  对于企业如何进行组合,理特咨询以长丰和比亚迪为例进行说明。例如,包括长丰、比亚迪在内的企业,没有大到足以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规模。同时,由于地理上的接近,彼此都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从中期来看,将与广汽进行先一轮合并。从长期来看,将与东风进行整合。

  同时,比亚迪和广汽的产品与东风之间,在新能源领域有很好的匹配。诸如,东风有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计划,而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将在这一方面起到作用。

  “比亚迪首席执行官王传福宣布,他将在2025年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是不现实的,但围绕着东风和比亚迪存在的合并可能性,以及他们在混合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上述目标就变得可行。”席勒表示。

  席勒同时认为,合资厂商将在未来的兼并重组中起关键作用,例如与东风和广汽都有合作的本田,未来可能产生催化剂式的作用。事实上,此前在丰田的作用下,天汽和一汽已经进行了合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