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长丰重组将成中国车业重组全新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9: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的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后,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该事件为中国汽车重组提供了全新的样本作用,在经历了多年的磕磕绊绊之后,中国汽车终于拉开了重组大幕——

  5月2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与广东产品湖南行活动启动后,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隆重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这个看似简单的签字仪式,却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企业的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中国的“大汽车”在经历了多年的磕磕绊绊、披荆斩棘之后,终于正式上路了。

  年初,国家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是车企的行动纲领和行动准则。《规划》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规划》指出,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重在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地位。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规划》还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也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的区域性兼并重组。广汽重组长丰,就是典型的区域性重组,它真正拉开了中国车企跨区域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结构升级的大幕。与最早一汽集团把天津汽车拉入麾下,到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上南合作相比,广汽与长丰不是简单的“拉郎配”,广汽有实力走出广州发展,也积累了丰富的乘用车生产、销售、营销、服务经验;而长丰的越野车资源和技术也正好能完善广汽的产品线,帮助其结构升级。因此,与之前的系列重组、并购案例相比,广汽与长丰可谓是各取所长、各尽所能。

  广汽与长丰的重组,是《规划》实施后造就的第一辆“大汽车”,事实上,早在去年就开始盛传各种版本的车企并购、重组绯闻。之所以各种绯闻满天飞,一是去年发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后来侵蚀到了实体经济,国内的一些车企日子也不好过,纷纷寻找新东家;二是中国车企多年的发展,虽然也形成了“四大”“四小”的局面,但汽车项目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还有地方政府的利益纠葛,也无形中形成了“散、乱、差”的现实情况。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虽在高速发展,但我们的自主力量还很稚嫩,特别是一些大型的汽车集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通过并购、重组,大鱼吃小鱼,车企之间的合作既是共同做大做强的现实需要,也有抵御市场风险的需求。而更为重要的是,车企只有在国内练好技术、人才、管理等内功,强强联合,才能与世界汽车巨头竞争。

  广汽与长丰已经拉开了重组大幕,而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汽车巨头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动作?这些车企的并购、重组又会造出哪些“大汽车”?这些都让人期待。 记者 马黎明

  车坛重组大事记

  ★2001年1月

  安徽奇瑞无偿划拨20%的股权加盟上汽集团,并改名为上汽奇瑞。2003年6月上汽集团退出上海奇瑞。

  ★2002年6月

  柳州五菱与上海汽车、美国通用合作,重组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6月14日

  一汽集团公司和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重组协议书,重组采取股权转让方式。

  ★2004年2月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在沈阳签订重组备忘录。在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

  ★2004年10月30日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各出资5000万元,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12月6日,长安汽车以4.5亿元现金增资江铃控股,江铃集团也以所持江铃汽车的股份与部分负债作价4.5亿元,投入江铃控股,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各持有50%的股份。此次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成为江铃汽车第一大股东。

  ★2007年12月26日上汽和南汽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开始了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资产重组兼并。上汽集团以3.2亿股上海汽车股权换得跃进汽车集团汽车资产。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