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长丰今重组 三菱将成第三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9:44  第一财经日报

  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份,由此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

  丁彬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之后的首宗重组即将成行。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关于资产重组的框架协议,将于今天下午在长沙签署,围绕这两者一年多以来的重组传闻终将落定。

  据长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600991.SH)29%的股份。收购完成之后,广汽集团将超越长丰集团,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而转让29%的股份之后,长丰集团还持有长丰汽车21.98%的股份,退居为第二大股东;三菱汽车持有14.59%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目前暂不清楚双方的交易价格。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这应是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母公司长丰集团之间的协议收购,价格应该在公开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长丰汽车停牌当天收盘价为11.09元。

  根据长丰汽车的公告,长丰汽车刚实施完2008年利润分配,在每10股转增3股派1元后,公司总股本升至52087.14万股。如果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协议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总计持有15105.27万股。

  广汽集团一直在谋求国内A股上市,在持有长丰汽车之后,广汽集团手中就多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有通过向长丰汽车注资、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但广汽集团证券部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和长丰集团的重组,只是正常的业务关系,和广汽的整体上市没有关联。

  有消息人士表示,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只是广汽集团的第一步,不排除其进一步整体收购长丰集团的可能。

  张志勇表示,除了收购价格,如何重组、各方利益的平衡以及重组之后“大广汽”如何调整战略,是更值得关注的。

  首先要面对的无疑是持有长丰汽车14.59%股权的三菱汽车。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此前曾表示,三菱和长丰合作13年了,只要是对长丰发展有利的事,三菱都会支持。但来自长丰汽车的消息称,三菱和长丰汽车的技术转让协议即将于6月底到期,在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重组之后,不知道三菱下一步会走向何处,不排除其有撤资的可能。

  一位三菱进口车经销商对CBN记者表示,据他所知,技术转让协议确实将要到期。长丰三菱总经理铃木道幸则对CBN记者说,技术转让协议到期一事不属实。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专家表示,三菱之前对长丰汽车同时做三菱品牌和猎豹品牌感到不满,曾希望退出在长丰汽车的股份之后,再和长丰集团组建一家完全的三菱品牌合资公司,但没有得到长丰集团的响应。如果协议到期属实,那么三菱在撤资之后再和广汽重新建立一家合资公司,是有可能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