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停牌广汽重组 南方汽车板块雏形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长丰汽车紧急发布公告,昨天(19日)起正式停牌。因接到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集团)通知,长丰集团拟进行资产重组,并签订重大协议,该协议内容涉及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动等有关重大事项,最迟于5月26日公告有关信息并复牌。不过,暂时没有批露重组的细节。

  不过,据《新快报》记者掌握的核心消息确认,长丰汽车(600991)的重组方即是本报之前报道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

  广汽区域重组大势所趋

  根据4月发布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全文,国家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做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总部位于广州的广汽集团这几年发展迅速,早已经跻身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前五。在广汽集团的企业产品资源优势中,轿车是广汽集团最擅长的部分,而越野车则是广汽集团的短板,一旦成功重组,势必对未来的广汽集团产生重大利好,也将对未来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媒体公开资料报道,湖南省政府汽车工业的决策高层17日会见了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一行,当日下午曾庆洪一行又去了北京,据称目的地是国家发改委,双方重组的细节已经最后敲定,目前将在适合时机对外界公开发布。

  按照目前长丰汽车的股票价格,业界估计广汽将出资20亿-30亿元收购。“用这个价格购买到长丰汽车,已经很划算了。”业内人士认为。另据消息称,广汽重组长丰汽车的方式是收购后者的部分股权,其中包括日本三菱现持有长丰汽车的14.59%股权。

  南方汽车板块雏形现身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广汽集团收购长丰集团仅仅是中国汽车四大板块规划战略实施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独家掌握的一份资料透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大构想,未来中国的汽车板块将形成四大板块:第一为以一汽为核心的东北板块,第二为以上汽为核心的东部板块,第三为以东风为核心的中部板块,第四为以广汽为核心的南方板块。

  参照本报2008年5月28日报道的《中国汽车四大板块构想》,待广汽集团收购长丰集团之后,广汽集团下一步染指的目标是福建的东南汽车集团。越来越明确是:以广汽集团为核心的南方汽车板块雏形正越变越清晰。若长丰汽车和东南汽车都纳入未来的南方汽车板块,长丰和东南的外资方三菱汽车将成为广汽集团除本田、丰田之外的第三个重要合作方。这对整合中国汽车合资板块的利益平衡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此前,长丰一直希望三菱增资扩股,并希望生产三菱的轿车车型,而这和东南三菱之间的利益分配又直接产生着冲突,因此对三菱来说,它也更愿意看到广汽集团成功重组的结果。

  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格局来说,此次广汽的重组将是一个关键性的标志事件。可以预计的是:中国汽车兼并重组的“第三次浪潮”正汹涌来袭,2007年底的上南合作开启了这场序幕,2009年年中的广汽收购长丰将引发高潮,未来的中国汽车更大的重组将在后头。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