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广汽长丰合作与振兴规划关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9:01  新浪汽车

  今天下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浪汽车就本次重组第一时间采访了易车高级副总裁、车世界总编辑、《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吴迎秋。

  就这次的重组,他首先着重强调到,长丰一直都在寻找重组的对象,湖南省也一直在推进长丰的对外合作,今天终于与广汽签约,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但这次签约是不是就能成为国内联合重组的开始,还不好说。毕竟长丰的对外合作意愿不是有了“四大四小”规划后才有的,而是早就在计划着的。

  吴迎秋表示,更愿意将这次重组看作是企业各方的源动力,他说关于“四大四小”的争论还是很大的,而且广汽与长丰重组严格意义上讲也属跨地区的。因此,企业间的联合重组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

  但他同时也说,联合重组是个必然趋势,这其中有两个大背景,一是目前的大发展大机遇,市场火爆带来了机遇,企业也都看到了这其中发展的空间。

  第二个大背景,通过世界范围的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大家都认识到,简单的做大和简单的看眼前的成绩,并不是保证未来能生存好的法宝。国内的很多企业,如果按以前的思路,自己发展的很好,不会考虑与别人去重组,但现在的企业在逐步的成熟,不再只是着眼于短期的利益,而是长期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考量。

  对于外界对广汽希望借壳上市的猜测,吴迎秋表示虽然不排除这个可能,但相信广汽的胃口绝不仅仅是借壳上市这么简单,考虑更多的还是更长远的发展。至于三菱在这次合作项目中的未来,他认为大家肯定都会为利益考虑,不排除三菱此后加大投入的可能性。

  双方合作确立后,未来的规划蓝图还没有公布,但吴迎秋认为大概的线索是可以分析的,两方的产品规划必然需要切割开,有可为有可不为,未来长丰继续发展SUV是肯定的,另外从广汽目前的产品线来看,它在中高端轿车上做的很好,高端和低端稍弱,另外就是自主品牌的规划。因此未来长丰要发展轿车,很可能将从广汽目前较为薄弱的方面切入。

  对于国内车企联合重组的前景,吴迎秋表示,过去车企的重组有过很多次不成功的先例,例如“天一合作”,现在相当于只剩下了“一”(一汽集团),2007年底的上南合作同样存在问题,虽然对外双方都是合作联合,但实际上毕竟是有强有弱的,因此和谐发展就是问题。上汽目前在决策时多会考虑南汽方面的感受,这个思路是对的。同时弱势的一方也需要有平常心态。他认为只要合作,矛盾就是客观存在的,上南合作到现在的走势还是不错的,值得广汽长丰借鉴。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